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新三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新三板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创意谷总裁张良:

创意决定企业生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随着我国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国。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新形势下,创业者和企业家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发挥创意的力量进行创业创新。

在当前经济新形势下,北京创意谷先后举办三轮全国性巡讲,为企业提供尖端创意方法系统培训和高端创意系统咨询,并且将创意进行资本化,与国家顶级智库合作,形成一个高质量的平台,帮助企业与其对接。

高精尖创意专业供应商

作为国内高精尖创意专业供应商,北京创意谷总裁张良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尖端创意方法系统培训和高端创意系统咨询。创意谷的发展战略是:打造世界华人顶级创意智库,向市场输出最完美的创意;公司一直都秉承着这样的企业精神:用创意点燃民族的兴企强国之梦,让中国的企业家找回创意原思维、原动力,创造和引领市场,引导中国企业家像世界和中国百强企业家一样去思考;此外,将创意撒播到全国各地,做中国创意事业的推动者和呼吁者,打造高创意型企业的孵化基地,是创意谷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创意是什么?创意就是创造和引领。用非常规的技巧方法,通过布局、借势、整合的奇妙策略系统,激发能量,引爆品牌,极速营销,把企业推向微成本高利润、高速度高质量发展轨道。创意是当前最有效的经营利器。”张良坦言。

在创意、创新这一领域,北京创意谷做得比较扎实。公司倡导的是创新方法、创新思维模式,不仅课程体系拥有国家知识产权,还拥有最专业的创意总部。公司是中国首家专业推出创意系统培训和咨询的企业,并筹建了企业创意库。在创意库里,所有创意已经超过5000条,已经形成较为庞大的体系。

全国性巡讲惠及数十万人

谈及公司近年来开展的具体业务,张良表示,近年来公司做了三轮全国性巡讲,第一轮巡讲是“乔布斯创意领袖系统全国巡讲”,举办了将近100场,影响了几十万人;第二轮是“创意领袖系列巡讲”,该巡讲在全国主要城市开展了80场,也影响了十余万人;第三轮巡讲就是“万众创新、万企创意全国巡讲”,2015年举办了30场,2016年举办了40场。公司开展“万众创新、万企创意”巡讲工作是紧扣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整合一批创新活跃型企业家,迅速培养一批万众创新领军企业,用创新帮助其极速引爆品牌,用创意快速撬开全国市场。

“另外,我们公司还定期在清华大学开班,经常开企业家的专题培训班,从企业家的创意方法系统到企业家的创意思维系统,再到企业家的终极创意方法系统,定期开强化班。”张良表示,截至目前,经过公司系统培训的企业家有将近一万人。同时,公司还推出了“首席创意官培训”。

“首席创意官培训”是一种系统培训,首先要解放思想,即要有创意思维;其次要学会创意的方法;第三要把企业打造成高端的创意型企业,就是创意创新思维较为强势的企业。培训班会针对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采取创意思维的方法开展头脑风暴,帮助企业在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不会创意的企业必然会输

除了全国性巡讲,北京创意谷还推出多个项目,全方位帮助企业发展。张良向记者介绍,公司还推出了“创意云中国行”项目,主要是面对中国大型企业。北京创意谷通过现场考察帮助企业做诊断,包括创意的思维模式、企业战略眼光等,帮助企业进行无形资产的梳理、导入创意体系、激活企业爆发力等。2015年至2016年“创意云中国行”做了接近20个大型企业,这些企业资产大多超过10亿元。

张良表示,为了更好地将创意与高端技术融合,公司在2016年相继成功推出两个项目。一是举办了“企业家进中科院项目对接会”,组织了一批企业家走进中科院,将技术创新与品牌创新、营销创新相结合,导入新的企业运营模式,帮助企业家找到新的突破点。通过对接会,北京创意谷帮助企业家们与中科院建立联系,建立平台帮助企业推动相关合作。二是公司今年还举办了“太空经济圈项目洽谈会”,组织一批大型企业的企业家与中国航天集团对接,走入中国航天中心,与相关高科技项目进行现场洽谈合作。目前山东济南的“太空经济圈”项目已经落地。

“未来五年中国的企业不学会创意必然输在新的起跑线上。因为中国的市场环境已经进入了创意市场新时期,创意决定生死存亡的企业时代已经到来。”张良坦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