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大势·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大势·金融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研究员吴维海:

中国有责任引领全球信用

来源:中国企业报  

吴维海

社会信用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既要发扬传统的信用文化,不断创新与提升,又有责任推动和引领全球信用体系建设和规则制定。为此,我提出建设信用强国的倡议,并用4个3的战略,与大家一起探讨和倡导“信用地球”的建设。这里重点讲:三大理由、三大路径、三大关系、三大展望。

信用是立国之本、强国之源、发展之魂。“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持续增长,GDP增幅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与我国经济政策稳定、政治环境良好和市场信用不断提升息息相关。

“信用中国”的三大路径,第一条是构建全球信用新架构。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中国承担了“三位一体”的角色。第二条是实施信用通过引导推动阶段、聚集提升阶段和融合共建阶段实现“三步走”。第三条路径是引领全球信用新规则。联合全球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打造公平、开放、包容、竞争的国际信用评价组织机构,构建纠纷解决的机制与体系,重建国际信用新秩序。

在“信用地球”中,有信用大国和信用强国、信用强国和“信用地球”、“一带一路”和“信用地球”三大关系。信用大国是阶段性建设目标,信用强国是较高创建目标,社会信用是大国信用建设的核心内容和基础。信用强国是“信用地球”的基石和体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需要借力沿线各国的信用环境建设,需要构建良好的国家政治互信,需要构建诚信的商业环境,需要深化各国金融信用改革,进而促进“信用地球”的共识和各国共同繁荣。

“信用地球”建设有三大展望,首先大国信用走向全球信用是必然趋势,通过逐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形成我国的大国信用,通过引导全球信用规则、信用标准和信用平台的建设,逐步实现向全球信用的过渡。第二个展望即中国有责任引领全球信用。中国有责任制定“信用地球”战略目标和行动愿景,逐步构建符合全球经济发展需求和服务全球人民的信用运行机制和游戏规则。第三个展望是“信用地球”将促进世界繁荣。通过信用地球的建设,能够使信息更加透明,贸易更加便利,社会更加文明,世界更加和平,从而建立一个互信、和平、繁荣、共享和开放的新世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