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班奖闪耀长安街

——记中建二局项目经理杨庆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牛洲帅 刘松

中建二局项目经理杨庆泽

金水河畔、长安街上,一座庄重、典雅、科技、智能、绿色的建筑屹然耸立,它就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之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办公(综合办公)业务楼。工程立项之初,便承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公共机构绿色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承载着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国家机构节能减排,为国家机构探索总结一套技术适用、经济合理的绿色节能技术体系的重大使命。而这座在中国绿色节能建筑史上有重要意义的工程,它的建设者就是由杨庆泽任项目经理的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工信部项目管理团队。

自项目部成立以来,杨庆泽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以他名字命名的青年突击队更获评北京市2013年优秀青年突击队。该项目最终斩获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杨庆泽也获评2015年度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和第八届全国优秀建造师。

鲁班脚下的科技创新

项目部成立伊始,就确定了争创“鲁班奖”的工作目标。在此指引下,项目部组建以杨庆泽为组长的创优小组,提早研究工程特点、梳理每个施工难点,通过技术创新攻坚克难。

办公楼二层报告厅施工过程中,空间跨度大、荷载超重等技术难点摆在了项目部面前,项目QC小组反复研究PDCA循环质量管理方法,决定应用定型玻璃钢模壳使鱼腹梁施工一次成优。在施工过程中,QC小组对玻璃钢模壳造型和尺寸、接口设计及连接方式等进行严格控制和不断优化,并对制作厂家进行交底跟踪,最终使得拆模后的混凝土质量合格率达到98.15%,圆满地解决了鱼腹梁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难题,该成果也获得了国家级QC成果二等奖,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在攻克技术难点和项目建设过程中,杨庆泽始终坚信BIM的重要性。BIM在基础建模、碰撞检测、专业深化、方案论证、施工进度模拟等各项环节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施工过程参数化、可视化,提高了施工信息化水平和整体质量。项目科技攻关团队,大力推广工程新技术,勇于科技创新,先后通过中建总公司科技示范验收和北京市科技成果鉴定,共获得了国家专利10项,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篇,多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更上绿色一层楼

为做好“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公共机构绿色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杨庆泽带领骨干员工,在做好传统绿色施工措施之外,在学习既有技术的同时始终坚持创新。经过反复观察、思考,一遍遍的做模型、做实验,终于研制出新型工具式可调节楼梯钢模板,并制定施工工法,不仅方便了工人操作、保障了施工环境安全,且提高楼梯混凝土构件的表面观感质量,有效控制施工误差,减少了投入成本。此项发明通过国内、国际科技查新,申请了专利证书,并获得了中建总公司工法、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该项目也创造了一种新的工程总承包绿色建造模式,被评为第三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

披荆斩棘塑优质品牌

杨庆泽始终谨记“干一项工程,树一个品牌”,以业主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服务品质。

由于项目地处北京首都核心区,距离中南海新华门只有500多米,交通管控较多,周边居民密集,施工组织异常困难。由于只能在夜间实施混凝土浇筑及进场送材料的问题,项目部的现场管理人员实行双配,白天和晚上两班倒,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为了处理好施工扰民和民扰问题,项目成立以杨庆泽为组长的扰民领导小组,点对点的走访周边800多户居民,并对有特殊困难的居民给予帮助和支持;在工期紧张的时候,项目部春节不停工,他和项目部员工及工友们吃住在一起,保证工程的不间断施工。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员工万众一心,披荆斩棘,顽强拼搏,最终圆满完成了所有建设任务,赢得了良好口碑。

工信部项目自开工以来,先后获得了中建二局、中建总公司、省市和国家级荣誉28项,从中建总公司“CI示范工地”、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北京市结构建筑长城杯金奖”、“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到最终争创质量目标“鲁班奖”,杨庆泽带领下的项目团队始终奋力拼搏、超越自我,领先一步、争创一流;他们再一次让鲁班奖闪耀在长安街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