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军旅企业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军旅企业家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位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张瑞敏,全球享有盛誉的企业家,海尔集团创始人,现任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任第十六、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1984年,张瑞敏临危受命,接任当时已经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32年创业创新,张瑞敏始终以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顺应时代潮流的超前战略,决策引航海尔,持续砥砺发展。2015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达到1887亿元,实现利润180亿元,连续九年复合增长率达30%以上,是同期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的5.5倍。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发布的2015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调查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电零售量第七次蝉联全球第一。

在管理实践中,张瑞敏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西方现代管理思想融会贯通,“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自成一家”,从“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模式,到每个人都面向市场的“市场链”管理。“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案例,被写入美国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张瑞敏也因此成为首位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

在互联网时代,张瑞敏首次突破传统管理的桎梏,提出并在海尔实践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通过搭建机会公平、结果公平的机制平台,推进员工自主经营,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CEO。

西方管理界和实践领域对海尔和张瑞敏的创新给予了较高评价。因其在管理领域的创新成就,张瑞敏获得“全球睿智领袖精英奖”、“IMD管理思想领袖奖”,并荣获“亚洲品牌永远精神领袖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