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 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林恩民
何俊
郭爱军

嘉宾:

林恩民 银客集团总裁

何 俊 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创始人兼CEO

郭爱军 汇付天下战略与品牌管理部总经理

中小企业作为中国占比90%以上的经营主体,一直受困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小企业的金融力是否有所提高?本期邀请银客集团总裁林恩民,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创始人兼CEO何俊 ,汇付天下战略与品牌管理部总经理郭爱军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小企业。

林恩民:未来是一个大金融的概念

《中国企业报》:互联网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是否明显?银客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做了哪些举措?

林恩民:互联网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是很显著的,这一点从国家层面的多次工作报告和纲要中完全能够看出来。而最显著的效果就是在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INK(银客)集团从上线之初就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完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目前银客集团分布在12个城市,总计为企业减少了近10亿元的融资成本。

《中国企业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到了什么阶段?2017年的发展趋势如何?

林恩民: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才刚刚发展,如果用人的成长阶段来形容我认为应该是还不会走路的婴儿。对于未来会是一个大金融的概念,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彼此相互补充,2017年会成为相互融合的第一年。

《中国企业报》:你认为政府应做什么样的引导或监管,如何引导互联网金融聚集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林恩民:对于政府目前的监管,从行业的角度而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所以政府的监管更多的应该是包容,同时促进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密切合作最后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中国企业报》:银客集团c轮融资做了哪些用途?科技为金融带来什么样的裂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什么样的便利或机会?

林恩民:INK(银客)集团获得C轮融资后围绕集团的整体战略开辟了一些新的事业线,同时对现有品牌在客户服务和扩展业务方面也进行了强化。

科技让金融能够借助移动互联网产生的大数据进行模型设定,突破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壁垒,真正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让金融服务更高效、更便捷。

何俊:互联网金融的痛点在于征信

《中国企业报》: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什么样的?铜板街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做了哪些举措?

何俊:互联网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明显的。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获取数据信息的工具和平台;反过来,实体经济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更精准地把握行业的运行现状及发展趋势。对铜板街来说,通过大数据风控、智能资产配置,把投资者手中富余的钱转移到需要资金的小微企业和小微人群,进而盘活社会闲散资金,这对实体经济和小微经济的发展也是一种促进作用。

《中国企业报》: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阶段瓶颈和制约在哪里?

何俊:互联网金融要持续健康发展,最关键的一个是要解决个人征信痛点。到2017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回合各自为战的较量已经结束,下一回合的关键是合规、合作、团队为战,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企业报》:你希望互联网金融进行什么样的监管?

何俊: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最重要的是要在监管和金融创新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将当前国内主要以机构为主的传统监管模式,转化为以负面清单为主的市场合规监管。同时,在监管手段方面,尽快建立信息共享的企业、个人征信体系,这也是当前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以及基础性的工作。

《中国企业报》:科技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什么样的便利或机会?

何俊: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将大大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透明度和安全性。首先,移动互联彻底改变用户触达的传统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内触达数以亿计的用户;其次,云计算极大提升计算的效率,降低了计算成本和交易成本;第三,大数据技术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状况,让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极大提升了风险管理的能力。具体来看,金融科技在支付、借贷与投资管理三个领域极大地改变了金融生态和人们的日常生活。

郭爱军:第三方支付大幅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中国企业报》:第三方支付在哪些层面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

郭爱军: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新金融正在服务中小企业、地区金融市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包括:通过各类科技创新及金融工具,给中小企业提供“水电煤”基础金融、通过便捷的支付、运营等,服务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长尾客户;与传统金融共同合作、互相补位;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要素市场,为地方市场引入金融科技手段,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等。

《中国企业报》:汇付天下在助力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郭爱军:在小微金融方面,汇付天下为企业提供支付及增值服务:包括线下线上支付、运营、理财等等,目前上百万的中小微企业正在享受汇付天下提供的便利;大数据应用方面,汇付天下通过大数据建模,在小微企业风控、征信应用方面进行探索;跨境金融方面,汇付天下整合了支付、外管、海关、物流四大核心模块,推出适用于进出口电商企业的“海外购”、“海外收单”产品,为企业开拓全球业务助力。

同时,由成都市政府与汇付天下合作共同组建的成都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利用资产证券化的新金融工具,融通东部和西部的资产与资本,将沿海的优势资金和资源与中西部大量的优质资产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相对接,为中西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加了便捷融资通道。

《中国企业报》:科技为第三方支付带来哪些改变,为第三方支付服务实体经济带来哪些便利?

郭爱军:科技创新是金融变革的原动力,第三方支付对于新科技的运用和探索,带来了金融服务效率的不断提升。首先身份识别技术日趋成熟:例如今年汇付上线人脸识别功能,大大提升了开户审核效率,建立精准客户肖像;其次人工智能的运用,带来智能投资、智能理顾等多项服务,帮助提升财富管理水平;大数据为中小企业征信带来新的可能,让融资更精准高效。

《中国企业报》:第三方支付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郭爱军:近年来,新金融企业的快速发展多来自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但如今商业模式的影响力在达到一定高峰后进入一个新阶段,技术成为核心竞争力,推动金融行业的快步前行。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身份识别、智能理顾、大数据运营、风控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大幅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