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慈善营销 你给我“站”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中国社会已经变得太冷漠了,这是很多人共同的感受。事实上,每一次对善意和良知的伤害,都会加深这种冷漠。从这个角度讲,如果在企业营销中消费公众的善意,那是比诈骗更大的恶。

引出这个话题的,是小铜人公司策划的一场捐助活动。

“每转发一次,小铜人公司就会为白血病女孩罗一笑捐出一元钱”。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这条消息后,出于本能的善意,许多人想都没想,就会把文章转发出去。2016年11月30日上午,微信朋友圈被一篇题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屏了。

然而,中午一过,形势猛然发生了逆转。怀疑小铜人公司以救助白血病女孩为噱头进行营销炒作的一方找到疑点:罗一笑的父亲罗尔有3套房;其靠广告创意赚钱很轻松;在罗一笑的“天价”治疗费中需要自费的部分只有2万多。

对于小铜人公司以及罗尔的责骂声,瞬时间如潮水般涌来。《罗一笑亲爹罗尔:我有三套房,两辆车!还得到百万捐款》、《有多少爱心可以这样被恶意榨取》、《罗一笑事件:中国的诚信似乎降到5000年来最低点……》,甚至有文章称《罗一笑白血病事件:一次带血的P2P营销》。不用细看内容,单单是从这些措词激烈的标题上,就可以看出被欺骗和戏弄的感觉对人们的伤害有多深,民众对于这个事情有多愤怒。

罗尔在《我承认,我被钱砸晕了头》一文中这样描述:(刘)侠风让我去他的公司喝茶,我赶过去,才发现老友刘平石和杨格也在,加上小铜人美女CEO李小跳,是来商量如何解决笑笑的医疗费问题的。我们商量的结果是,由侠风整合我为笑笑写的系列文章,在小铜人的公众号“P2P观察”里推送,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笑笑一块钱,文章同时开设赞赏功能,赞赏金全部归笑笑。(作为小铜人公司的创始人)侠风愿意以这种方式帮助笑笑,我也很有面子,就同意了。

不难看出,对于几个当事人而言,这是一个多赢的结局。罗尔可以获得救治女儿的钱,但这是靠本事“卖文”的收益,不必过多领刘侠风和小铜人公司的人情;刘侠风和小铜人公司帮助老朋友解了一时之难,但其付出的钱却换成了广告收益,以一元钱的成本获得一个转发量是非常划算的买卖;他们还筹划用救治笑笑剩下的钱,成立一个救助白血病儿基金会,做一项慈善事业。面对这样一个一举多得的策划,也说不定所有在场的人都会拍案叫绝呢。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美好。在许多人眼里,罗尔的“卖文”救女,变成了“卖惨”敛财;小铜人公司的慈善捐款,变成了借“慈善”营销。一切都变了味道。即使是最客观理性的声音也在担忧,人们以后对类似的求助事件还会不会相信,那些真正需要援助的人却得不到援助该怎么办。 (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