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典型性国企格力电器 将走向何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国企格力变革,

为何两年迟迟未果?

最近一段时间,外界对于格力电器未来发展走势以及董明珠在格力转型中的话语权到底有多大等问题表现出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作为珠海市最大的国有企业,格力集团及其子公司格力电器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当地经济的发展。

早在两年前,珠海市国资委就开始着手推动格力集团的新一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2014年的农历春节刚过,格力电器和格力地产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股权等资产,无偿转让至珠海市国资委新设的全资公司。同时珠海市国资委拟以公开挂牌的形式,转让格力集团不超过49%的股权,为格力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

此次划转资产后,剥离地产业务后的格力集团只剩下空调业务为主的格力电器。对于珠海市国资委的这一举动,董明珠曾公开表示,“一直以来,格力集团没有什么好项目和好资产,只拥有一家很好的上市公司格力电器。作为一个集团,要发展不能只依靠旗下一家上市公司,因此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寻找新的项目,并进行产业优化,最终拥有自己的造血功能。”

就在当年5月,时任中航重机董事长的孟祥凯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增补为格力电器董事。对于孟祥凯的加入,董明珠的说法是:经验丰富,业务熟悉,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需要相应的管理人才,孟祥凯是不错的选择。随后在当年8月,孟祥凯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成为格力集团在格力电器的“代言人”。

孟祥凯的加入,一度被外界认为是珠海市国资委推动格力集团新一轮改革的推动者。不过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格力集团拟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迟迟没有落地。不过在格力电器层面,却一直在推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作为格力电器引进的新战略投资者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便是由格力电器在全国的10家区域股份制销售公司共同投资发起成立的,如今已成为格力电器除格力集团以外的最大单一股东。

2014年在格力集团谋求引进战略投资者之际,曾有消息称格力电器方面有意引进耶鲁大学为新的战略投资者。随后,这一说法遭到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否认,并声称“至今战略投资者尚未浮出水面,具体进度表要看珠海市国资委,基于格力集团海外战略和国际化发展需要,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可与集团形成优势互补”。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即便是董明珠作为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的双料董事长,把握着新一轮格力改革的方向和主动权,但是从格力电器层面,一直对格力集团和珠海市国资委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和警惕,包括当年让格力空调核心商家组建合资公司成为格力电器的战略投资者,以及后期还在谋求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都是希望可以形成与大股东相互制衡的局面。这也是至今格力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没有下文的原因所在。”

目前在格力电器董事会中,董明珠、黄辉、叶志雄、孟祥凯4名董事来自格力集团,张军督和徐自发来自于二股东京海担保。日前随着孟祥凯因工作变动辞去董事一职,叶志雄成为同是珠海国企的珠海城建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和黄辉都是格力电器培养出来的高级管理层。

董明珠免职,

是政府给格力电器松绑?

被免去格力集团相关职务,并未影响到董明珠的工作状态。就在珠海市国资委10月18日的免职通知发出后,董明珠还奔赴河北参加被拟收购方珠海银隆新能源的一场技术成果发布大会,并于当月底主持召开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

直到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的相关议案被否并引发格力电器紧急停牌后,媒体才突然发现董明珠已经在10月中旬被珠海市国资委免职。随后,格力电器官方对于此事的公开回应是:董明珠是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珠海市国资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董总工作。

随后有多种声音指出,董明珠在格力集团去职有两个方面原因:格力集团董事长属于市管干部,格力电器上市公司没有行政级别。一方面因为国企改革规定其不能同时担任集团和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珠海几家国企上市公司都会调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涉及增发收购银隆新能源汽车,董明珠要参与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身份有所冲突,必须卸任集团董事长职位。

上述知情人士则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董明珠被免去集团董事长职务,一方面是珠海市国资委给董明珠和格力电器同时松绑,让格力电器在家电等充分竞争行业,拥有更大的自主经营决策权,当前格力正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要让董明珠全身心投入。另一方面则是要选择更合适的人员来推动格力集团新一轮改革,通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在格力电器之外构建新的业务体系。过去几年,董明珠九成多的精力还是在格力电器经营管理上。”

过去几年虽然董明珠身兼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双料董事长,但其丝毫不掩饰对于大股东珠海市国资委的不满。“遇到困难的时候,国资委就说这属于你们经营问题自己解决,当遇到一些有利益的问题,他(政府)就手伸得很长。遇到这种现象的时候就要跟他去斗,坚持自己原则,直到他妥协和认输。空调是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要是受他左右我们早就被击垮了。”

由此来看,虽然董明珠不再继续掌舵格力集团,接下来在珠海市国资委的推动下,无论格力集团的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走向何方,对于董明珠和其带领的格力电器而言,显然不会轻易受到影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