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典型性国企格力电器 将走向何方?

千元涨薪事件再点一把火,“董明珠”连续剧还有续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王利博制图

十年一轮回。2016年10月,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一事,再度将格力集团这家珠海老牌国有企业推向舆论中心。

10年前的2006年8月,格力集团与旗下上市公司格力电器之间一场持续两年多的“父子之争”,以时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出任母公司——珠海格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裁、党委书记等四职告终。

作为朱江洪的接任者,董明珠在2012年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不过短短四年,董明珠去职格力集团所有职务,背后到底是国企领导人管理规定所致,还是另有其它内幕?作为格力集团最核心资产的格力电器,在集团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两年未果的背景下,又将何去何从?种种疑问为格力电器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父子之争,

十年后会再次上演吗?

如今,一提起格力,更多人知道的还是格力空调,或者是明星企业家董明珠。不过,对于珠海市国资委来说,格力不只是以格力空调为主业的格力电器,还包括100%国资控股的格力集团。

成立于1985年3月的格力集团,前身为珠海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2009年完成公司制改造后,成为珠海市国资委全额出资并授权经营的独立企业法人,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经过30多年的发展,格力集团已成为珠海市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

此前格力集团基本形成三大业务板块:以格力电器为主的工业,包括格力小家电、凌达压缩机、格力电工、格力新元;以海岛为主的海岛旅游;以及房地产业务。2013年时的经营数据显示:格力集团净资产总额393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230亿元,净利润110亿元。当年,格力电器总营收为1200.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8.13亿元。

不过对于格力集团来说,虽然一直是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但其社会影响力、行业地位和用户认知,却远远弱于旗下的格力电器。同时,由于长期以来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属于两套经营体系和管理团队,最终这种“子强父弱”格局在2004年引发一场长达两年多的“父子之争”。

资深产业观察家张彦斌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回忆道,“当年格力凭借空调迅速在全国市场上崛起,当时格力集团领导看到格力影响力提升,将品牌授权给不同的公司发展家电业务,甚至还要插手格力其它家电业务。最终因为格力小家电频频出现质量问题,拖累格力品牌,引发用户对格力空调的不信任,导致以朱江洪和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团队,与来自珠海市国资委委托的集团干部交恶,并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最终在2006年格力电器管理团队凭借抢眼的经营业绩在这场“父子之争”中获胜,以朱江洪同时担任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双料董事长的方式,完成格力利益最大化的体系构建。由此也一举奠定格力电器在今后十年的黄金发展期,不仅凭借单一空调业务进入“千亿企业俱乐部”,并跻身福布斯世界500强企业之列。

如今随着董明珠在格力集团所有职务被免去,再加上格力电器在去年经营业绩出现高达400多亿元下跌,今年格力电器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计划遇阻、主营空调业务迎来发展天花板,一系列变故不得不让外界担心,董明珠在缺乏对集团的话语权和决策权之后,又如何能驾驭并把握对格力电器这艘大船的未来转型?要知道,董明珠志在必得的推动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多项议案,就在今年10月底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遭遇否决。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