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看安徽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建设 要因地制宜科学安排

来源:中国企业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增长迅速,人们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但大部分农民与小康生活还有一定差距。而城镇化可以让大多数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多元化的产业生产,创造更多财富。

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并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随之,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提出了相应的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就连一些部委和行业也都跃跃欲试,想为这一建设贡献力量。

但是特色小镇建设有其自身的经济和产业规律,更有其局限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城镇发展自身可以做主的政策工具、资金支持十分有限,而且发展空间相对狭小,小城镇发展中可借力、借势的余地不大,小城镇很难成为战略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致使小城镇发展的活力不足,外部要素参与小城镇发展的动力不足。此外,我国大部分的小城镇经济基础较差,普遍存在产业规模小,实力弱,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弱,缺乏较大规模的产业支撑,在市场竞争中缺乏核心竞争力。小城镇大部分是由乡转变而来,普遍是依托主要的村庄而建立,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美化、亮化、绿化、特色化不足,有的甚至在垃圾收集转运、污水处理、道路交通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缺陷,致使小城镇缺乏集聚人口和产业的魅力。

各级政府,相关行业想做事是好事,但怎么做却大有考究。因此,在特色小镇建设上一定要因地制宜,科学安排,一定要以产业为先导,以提高当地百姓物质文化生活为目的,尽量在特色上下功夫,绝不能想当然地去做,要选准了地方,做一个成功一个,否则就会事与愿违,破坏了环境,伤害了农民,延误了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