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节能环保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园区循环经济建设联盟成立

“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业内专家共话循环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甘国治

中国企业园区循环经济建设联盟揭牌
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基金成立 本报记者 林瑞泉/摄

11月23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开发区协会、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海绵城市产业联盟作为协办的“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和环保企业等相关人员15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以“绿色循环,引领发展”为主题,重点就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绿色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现状和前景作了交流,深入探讨园区循环经济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合作的路径。论坛期间,“中国企业园区循环经济建设联盟”宣布成立。

各方建言献策

共建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对于我国企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与会专家就如何发展循环经济各抒己见。

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希望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能够为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循环经济项目对接、沟通交流方面搭建起一个国际平台,为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李新民表示,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带动园区的发展,不仅可以拉动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还可以促进园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于武在致辞中讲道,企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自身转型升级。于武讲道,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有企业内部循环、企业与企业之间循环、企业与社会之间循环三个基本层次。通过这三个基本层次的物质循环,可以达到既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又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会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处长陆冬森回顾了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园区循环化改造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在陆冬森看来,“十三五”期间推进园区循环化应从各省的实际出发,进一步细化落实方案,加强国家级经开区和新区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

到目前,我国生态工业区建设经历了三个阶段,在资源能源得到高效利用、污染减排成效显著、初步实现绿色转型、园区环境管理的精准化和生态化、园区对外合作五个方面成效显著。资深环保专家胥树凡认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建设显示出广阔的前景和未来,必将大有作为。

中国社科院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主任齐建国表示,发展园区循环化改造,不可能改造一次就万事大吉,需要不断地持续优化和改进。论坛上,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联盟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温宗国分享了如何使用“互联网+”的方式促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天津泰达低碳促进中心主任宋雨燕分享了天津开发区在循环化改造方面的成功经验。

此外,来自卢旺达驻中国大使馆、凯普康基金、北京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晶瑞特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金融机构和环保企业的相关领导也纷纷在论坛发言。

强强联手

共促绿色产业

本次论坛期间,“中国企业园区循环经济建设联盟”成立,该联盟由《中国企业报》集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北京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凯普康基金共同发起成立。

《中国企业报》集团是以企业和企业家为报道核心的中央级媒体,目前实现了全媒体传播运营、企业及园区资源协作发展的业务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专业新闻资讯及产业、园区发展综合服务。形成了独特的“新闻公信力—用户影响力—大数据支持—针对性创意—制高点活动—多维化服务”业务链条,是服务区域经济尤其企业及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的专业机构、集团平台。

作为联盟的指导单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致力于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循环经济产业研究基地,主要针对重点产业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以产业循环经济的理论、战略、规划和管理,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政策、投资项目技术评估、技术集成和产业化为核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数据库平台和重点行业项目库,开发专业化的系统分析软件,组织各层次的学术活动和国际合作,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该联盟旨在推动园区、企业在循环经济领域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战略发展、产业发展、创新发展的转型升级,引领园区在循环经济改造方面新趋势、承担新使命。

论坛期间,《中国企业报》集团同时发起成立中国企业园区循环经济建设联盟与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基金,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以政策法规为指导,科技研发为核心,园区企业为载体,资金实力为支持,整合全社会的优质资源,搭建一个共享合作服务的平台。未来,联盟主要工作将从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整合角度出发,加强园区与政府之间、园区与园区之间、园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联系,优化重组园区物质流、资金流、价值流、信息流和劳动力流等资源,打造一条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解决协调园区、企业发展中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实施有效战略管理,推动园区、企业在循环经济领域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战略发展、产业发展、创新发展的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

发展循环经济

尚需多方努力

《中国企业报》集团副社长、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执行副主席温义堤表示,循环经济是目前全球公认的新型工业化的最高形式。

循环经济发展关键在企业,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据了解,发起联盟成立的3家公司,也是在业界开展循环经济比较突出的代表。

北京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业务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从事的领域中,拥有超过60项发明专利。特别是FOSS®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在钢铁、电力、化工等行业的广泛应用,解决了如雾霾、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行业对环境和全球能源消耗造成的一系列环境方面的消极影响,超净排放的同时,生产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副产物,真正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循环发展。

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是一家以铜、金、银生产为主,铂、钯、硒、锑、铋等稀贵稀散金属综合提取,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拥有目前国内外唯一成熟的“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工程研发与示范基地,在“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的工艺及装备方面拥有50余项专利技术与专有技术,并有着丰富的操作经验与问题诊断、解决方案。

凯普康基金是中国首家提出以“城镇化、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提供商”为战略定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是目前在国际重大工程建设EPC项目中被政府、业主、投资人、EPC总包商等各方应用的专业金融服务商业模式。经过近几年在国际与国内工程建设领域与投资界的实践,“CAIPCOM凯普康”金融服务的商业模式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业主与EPC工程总包商、投资商的青睐并被广泛应用。

温义堤表示,去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更是将发展循环经济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因此,发展循环经济并不是一句口号、一纸文件那么简单。而是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去认识、用全局的视野去把握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这就需要全社会转变观念,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需要完善的法规和政策进行约束、引导和激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