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信息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信息产业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旅游“战国时代”终结 行业迎来更大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日,携程高管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共同携手开拓OTA(在线旅行社)市场。这是一个多月内,携程在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与美国三大旅行社战略合作之后,整合在线度假市场“生态圈”的又一大动作。

行业将趋于理性

与2015年10月底的状况不同,携程此次的“大动作”不再只是股权的置换交易,而是通过携程、去哪儿的团队及业务的合并,来进行进一步整合,巩固自己在在线旅游市场上的优势地位。携程的此番作为意在增强流量上的优势和利用效率,打破业内不断烧钱换流量和增长的局面。加上此前携程与旅游百事通的线上线下互补,也替代了在线旅游公司自己大规模开线下门店的低效做法。显而易见,携程的这一系列动作都是OTA行业增速发展,逐渐趋于理性的必然趋势。

根据携程、去哪儿网、途牛和新三板挂牌的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所公布的第二季度或上半年财报,在线旅游公司上半年陷入全线亏损境地。2016年第二季度携程财报数据由去年同期盈利1.43亿元转为净亏损为5.21亿元人民币。同时,据公开数据显示,旅游上市公司板块2016年上半年跌幅高达27.26%,在线旅游领域投资事件缩减至57起,仅为2015年全年的30%。

而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万亿元,增长12.4%。而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在线旅游用户持续稳定增长,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用户已达2.64亿人,增长率为1.54%。

用户增长背后的危机

业务危机。2016年1月,国内航空公司陆续宣布暂停与去哪儿合作,3月份更是升级封杀断供去哪儿。航空公司、酒店陆续拿去哪儿开刀,对OTA行业宣示“主权”,进而演变为航空公司与整个在线旅游渠道的博弈。

同行互撕。2016年2月,“最会游”公司发布声明,同程网向最会游游侠用户发出“挖墙脚”邮件,使用非常规手段获取游侠的注册账号信息,邀请其入驻。结果以同程网停止违规行为、删除数据、公开道歉而告终。

央企整合。2016年7月,国资委宣称,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合并后的公司一跃成为中国头号旅游集团。强强联合后集中资源形成合力,不仅坚守了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更有效化解相关行业过剩现象。

不管是甲方的责难,行业的乱象,还是传统旅游业的挑战,加之为了弯道超车而无时无刻的“烧钱”,OTA们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而如今,在通过一系列内部改革和外部并购后,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携程当年“四面楚歌”的局面。

退出来并“走出去”

此次携程旅游正式携手去哪儿度假,或将意味着长达17年的OTA“战国时代”正式宣告结束,OTA行业将从“价格战”中退出来,并“走出去”。2015年,携程成立了日本、韩国旅行社;2016年初,投资印度OTA巨头Make My Trip;2016年10月,携程与海鸥旅游、纵横集团、途风旅游网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共同挖掘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市场。

未来OTA市场规模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加大市场投入的同时,未来企业战略性亏损仍会继续,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推进产业链整合将是行业未来发展关键。

据悉,2015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旅游行业政策,旨在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推动市场发展。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市场规模可突破万亿元,在线旅游也成为旅游行业的新兴力量,在未来前景上尚有巨大的盈利潜力。

(本报记者郑翔宇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