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金融力:未来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企业的金融力将成为中国企业下一轮竞争的核心竞争力,而这恰恰是当下中小微企业最薄弱的一环。”这是宜信旗下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在近日举办的2016长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所表述的观点。

在刘灏看来,“企业的金融力将成就中小企业的下一个30年。”刘灏在发表《成就“小”企业的“大”生意》演讲时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产抵押不足,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成本高、制度不健全,这些都是企业金融力缺失的表现。”

刘灏解释,首先,中小企业在金融管理端缺乏工具,不知道怎么做资产的管理,包括财务的管理;第二,与大企业不同,对中小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活下来,大企业更多的是看能盈利多少,这就可以看到中小企业在金融能力方面确实是缺失的;第三是中小企业在金融的理解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所以对中小企业来说,成就下一个30年最重要的就是金融力的提高,中小企业存在更强烈的金融需求。

谈起普惠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技术驱动变革》白皮书发布会上提出:中国的普惠金融主要分三个阶段,分别是信用获取和建立、多样化金融服务和能力建设三个进程。

对此,刘灏以翼启云服为例介绍,第一阶段从最基础的中小微企业信贷开始,解决基于供应链或者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信用获取、信用建立和资金的获取。通过监控企业的订单流、库存、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形成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征信和风控体系。

第二阶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在翼启云服现有供应链金融产品翼启融、产业链金融产品商超贷、企业财务管理产品指尖报销、横跨企业资金端到财务管理端的现金罗盘及财务共享服务。

第三阶段,提高中小微企业金融能力,利用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技术积累和实践,围绕财务管理能力,整体提高企业的金融力。

“翼启云服区别于围绕电商封闭生态圈的模式,它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多方参与进来的目的只有一个,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刘灏在演讲中透露,翼启云服将宣布与综合旅游服务平台真旅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包括旅游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消费金融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合力搭建旅游行业供应链新生态,进一步促进消费者完成旅游消费升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