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文创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768产业园:利用软环境打开新思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冰冰 本报记者 朱晨辉

2016年11月15日下午,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和谐共享双生态建设论坛”在768园区举办。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有:北京市科委文化科技发展处副处长付文均、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北京市科委科技政策法规宣讲团及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库专家赵煜、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新产业事业部部长马辉、北京大华无线电仪器厂党委书记李德友。北京大华无线电仪器厂财务总监孙福清担任此次论坛的嘉宾主持。

据记者了解,产业论坛是768园区文化节的一个重点项目,到今年已有三届。今年通过“和谐共享双生态论坛”,园区想达成四个效果:一个是向外界介绍和展示768创意产业园建设发展7年来在“产业生态”和“自然生态”建设工作上取得的成果,并将园区共建共享“双生态园区建设”的模式进行总结和发布。再一个是通过园区六家不同业态的企业路演,展示园区入驻企业的优秀项目、技术优势、创新性和创造性。第三个是通过邀请领导和专家,让更多的人走进768园区,真实感受768园区的特点和特色,了解园区产业集聚、产业服务和产业发展,了解园区特色企业的动态。最后一个是通过专家讲解,让企业更加了解和掌握政府对于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加强企业与政府、市场、媒体和企业间的交流与互动。

768创意产业园的前身北京大华无线电仪器厂(原国营第七六八厂),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最早建成的微波测量仪器专业大型军工骨干企业。2009年11月18日,大华集团成立768创意园管理委员会,开始全力打造768创意产业园。为了保持园区的定位特色与专业化程度,管委会拒绝了商业化及领域之外的企业进驻。甚至为了等待建筑设计业的龙头企业入驻园区,B座近8000平方米的厂房愣是空了一年多。现在,整个768弥漫着和谐、静谧的艺术氛围。

由于768距离高校较近,这里自然也成了老师和学生的聚集地。768创意产业区发展部经理马进表示,这里基本上每一个设计公司都有高校背景。不仅公司创始人都是这些高校毕业的,而且高校老师有的来当顾问,有的直接作为主体研究人员。而园区也重视软环境,有意加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让园区更具魅力。768创意产业园身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其秉承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式发展观念,选择做创意产业园,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根据规划,768的园区空间将增加,并为高科技服务。除了吸引设计类企业之外,还将建立电子信息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在这里,将打造以工业设计为主的国内、国际知名高端设计创意园区。而768的建设恰好与中关村核心区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的规划不谋而合,它正位于中关村科学城版图之内。下一步,768创意园管委会将继续保持与政府、协会的紧密结合和联系,在园区推广、品牌建设、政府支持与协助、政策资金申请、园区奖项参评等工作上继续努力,按照既定要求和“十三五”规划,努力将768创意园建成知名的生态型创意产业集聚区,为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增添一个新亮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