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互联网怎样改变生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结束了,大咖云集的乌镇似乎并没有制造出更多激动人心的新闻。但在看似平淡的表象下,是人类对于互联网生态的习惯和依赖。

如果观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潜在成果,我们就会惊奇地发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原本“独立”的概念,正在发生深度的融合,一个超乎人类想象的世界已经在孕育之中。

为什么越是大都市,“剩女”会越多呢?表面上看,大城市是青年人聚集的地方,美女们遇到帅哥的机会应当更多,选择的机会也会更多,似乎更容易找到合适的情侣。但事实却是相反。原因就在于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其所接触到的人越多,平均在每个人身上的注意力就越小,真正能深入交往的人就越少。

和大都市的“剩女”现象非常相似,互联网在解决信息短缺的同时,又制造了信息过剩的新麻烦。人们要在海量的信息中,高效地获取自己想要的内容,往往比大海捞针还要困难。随着互联网信息内容的倍增,信息过剩的新麻烦在逐渐演变成一种危机。

最直接感受海量信息威胁的是电商们。大量网上店铺的出现,直接推高了网络营销的难度和成本。最初的淘宝网店,很容易就会被买家找到,生意也比较赚钱;而现在,如果是不做广告、不做促销、不做活动,就基本上不会有人看得到你。研究表明,当下开一个网店的成本已经超过开一个实体店铺,很多网店的老板只能是赔钱赚吆喝。

而海量信息和海量网店的存在,也让消费者经常买到自己并不想要的东西,退货既花时间又耗精力。根据网络检索到的数据,2015年双十一,淘宝天猫销售额破912亿元,但两天后的退货金额居然达到574亿元,退货率高达64%。这里面既有商家“刷单”的原因,也有“剁手族”激情式消费的问题,但更主要的因素,还是由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误买”。

由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资源错配,造成了社会资源和成本的巨大浪费。在互联网生态下,人们缺少的不再是信息,而是对信息的选择。只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有机结合在一起,构建成一个“智慧互联网”生态,才能够有效破解资源错配的难题。

如果把人放在更主动的状态,起始端的问题是,让能够“懂你”的人工智能设备替代你去搜索和发现。

那么,百度能够像你的朋友一样理解你的想法吗?目前百度的智力水平大概相当于4岁的儿童,智能水平最高的谷歌相当于6岁的儿童。如果未来的人工智能通过了解你的日常行为习惯,能够读懂你的“心思”,以其超过人类千百倍的搜索和计算速度,替代你去海量的信息中搜索,信息过剩就不再是一个问题。

推导到问题的终端,被搜索对象的真实全面呈现还要依赖于大数据。造成资源错配的另一个问题,是大数据的单向性。目前,商家在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上占有主导地位,通常是商家利用大数据了解消费的潜在需求,生产销售相应的产品,并有针对性地向特定消费群体推送产品信息。

(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