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汽车竞技场: 谁先撬动商业化大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星平

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汽车惊艳亮相让人印象深刻。而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汽车在城市道路上的首秀,同样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不过,在自动驾驶领域出风头的并不仅仅是百度。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15项科技成果中,“特斯拉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赫然在列,尽管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一度引发诸多争议,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他们更加“热爱”这一行业。今年10月份,特斯拉方面宣称,公司有望在2017年底推出一辆从纽约至洛杉矶的全程无人驾驶汽车。

事实上,无人汽车早已是各大巨头深度布局的焦点。不仅技术研发在不断突破,一些厂商甚至已经透露出无人汽车商用化及量产的时间表。但是,难以突破的技术难题和昂贵的研发成本,依然是行业无法回避的痛点,这也让无人汽车这个“看起来很美”的产业,至今仍然停留在 “炫酷”阶段。

巨头争相布局

作为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之一,近年来,无人驾驶技术愈发受到各大厂商关注。从最初的纸上蓝图,到不同程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实测,中外巨头都想在这一领域内抢占一片天地。

11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汽车,再次成为乌镇的亮点。大会期间,百度无人车在桐乡市子夜路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内首次进行了开放城市道路运营,这是中国自主无人驾驶技术首次在开放城市道路运营。

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百度可谓布局深度,无人驾驶是百度迄今投入最大的项目。目前,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全球拥有研发团队,其中硅谷研发团队已达上百人。在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突破下,百度甚至公布了让业界震惊的时间表: 2019年实现小规模商用,2021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当然,不只是百度,蔚来汽车也在紧密布阵无人汽车领域。此前,蔚来汽车宣布,该公司取得由加州政府颁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与谷歌、特斯拉等企业一道,成为早期获得该牌照的公司。

一些传统厂商也在这一领域不断发力。据记者了解,早在2001年,中国一汽就对无人驾驶技术投入研发。而在今年互联网大会开始的前两天,福田汽车集团发布了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卡车,并表示有望于2025年量产。据统计,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已有10家汽车厂商涉足自动驾驶领域。事实上,不仅是中国企业,在全球无人汽车都是一个各大巨头争抢的热门行业。

事实上,一些国际巨头在这一领域也早有落子。11月15日,在洛杉矶车展上,计算机芯片行业巨头英特尔宣布将布局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英特尔将在未来两年内累计投资2.5亿美元用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与传统汽车厂商宝马建立合作关系,到2021年推出真正具有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

今年8月,有外媒报道,Uber和沃尔沃将投入总计3亿美元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并在当月于美国的匹兹堡推出一队沃尔沃汽车,允许要求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用户使用。

而在此前,谷歌、特斯拉、奥迪、丰田、博世等世界知名厂商,都在公开场合宣称自己正在努力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让汽车能够实现自主化。

2016年10月24日,一份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为40亿美元左右。同时,有分析师认为,预计2021年全球无人汽车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70.3亿美元左右。

技术差距尚存

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制订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其对自动化的描述分为6个等级。

(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