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营方略》记略: 大企业思想家的思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崔书文

《经营方略》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的新著。全书36万字,279篇短文,几乎涵盖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我和宋志平董事长还是比较熟悉的。第一次采访宋志平董事长,还是他当北新建材董事长的时候,主题是如何看待股东、客户、员工三者之间的关系。当时资本市场上这个话题很热,议论纷纷,看法分歧很大。在我的印象里,宋志平董事长是第一个把这个问题讲明白的上市公司老总。采访后很激动,写了一篇四五千字的稿件,在《经济日报》“证券周刊”上刊出了一个专版。不曾想,文章见报后,北新建材的股票价格猛涨。或许是巧合,或许是资本市场透过这篇文章读懂了这家上市公司。此后,多次采访宋志平董事长。中国建材发展壮大中的重大事件,《经济日报》几乎都做了报道。

一个突出的感觉,每次采访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么说,不是谦辞,也不是恭维。实际情况是,每次采访主题都是实在的、具体的,都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而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在书本上找不到答案。宋志平董事长的回答与思考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是实践的结晶和理论升华。例如那场改变中国水泥产业版图的“汪庄会谈”,例如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的真知灼见,等等。由此扩展来说,《经营方略》这本书不像一般管理书,是很难靠“写”出来的。书中收录的作者不同时期讲述的内容,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十分“接地气”,十分真实。

宋志平董事长的一个特点,是喜欢创新,谈起创新总是眉飞色舞。感觉在他的脑子里始终、一直埋伏着创新思维。他认为企业家首先要有创新精神,要时常另辟蹊径,以独到和敏锐的商业嗅觉发现各种机遇和可能性,在大家都做这件事时,企业家要想怎样做另一件事。书中有一章专门谈“创新与转型”,仅这一章就收录了70篇短文。中国建材从小到大,一路摸爬滚打,殊为不易。这其中,创新引领、创新驱动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例如,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大背景下,中国建材创造性地提出一种全新的赢利模式——价本利。书中写道:“过剩行业如何通过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需要大思路、大智慧、大气魄。价本利并不是对量本例的否定,而是针对行业主要矛盾的转化提出的管理理论。从量本利到价本利,是心智模式的重大改变,也是过剩经济时代的必然选择。”其实,不止“创新与转型”这章,创新思想、创新思维贯穿于全书之中。

宋志平董事长曾经同时担任中国建材、中国医药两家央企的董事长,这在央企中是首例。更牛的是,他成功将这两家企业都带入世界500强行列。这个过程中的心历路程在书中展露无遗。在他眼里,企业家是国家英雄。“有企业英雄,才有英雄的企业,有英雄的企业,才有英雄的国家。培养企业家不容易,应该把企业家看成是国家的财富,对企业家倍加爱护。一个成功的国家,一定是一个企业家辈出的国家、尊崇企业家的国家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国家。”

在宋志平董事长看来,企业家首先应该是思想家,因为思想决定一切。他忧虑“中国现在不乏大企业,也不乏大企业家,真正缺乏的是大企业思想家。中国企业家能不能站在全球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能不能产生引领世界企业的管理思想,是未来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做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思想,有一流的思想才能引领一流的企业。企业家有思想才能受到社会的尊重,企业家并不是因为把企业做大而受人尊重”。“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下一个目标,不只是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之列,更要创造代表时代精神和灵魂的企业思想”。

宋志平董事长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为企业眺望远方的人,一个有精神财富的人,一个有理想、有思想的企业家。我的评价更高了一层:宋志平董事长是一位大企业思想家,是中国现在真正缺乏的那种大企业思想家。他的思考,有大企业家的高度、胸怀和境界,又浸透着将企业从小带大直到进入世界500强行列的酸甜苦辣。也正因为如此,这本书其实可作为年轻企业家的枕边书经常翻看的,也经得住看的。

如果一定要找到一根主线把《经营方略》这本书“拎”起来,我觉得就是这种大企业思想家的思考。或许,这是这本书独有的商业思想和商业价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