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西吉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西吉报道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关怀 需要深刻铭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志宏

我们在机遇与挑战中探寻出路,在挫折与压力中经受考验,在付出与收获中推进发展。这其中最能反映人们心声的是:有一种关怀需要深刻铭记。

这种关怀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历来对西吉发展的高度重视、倾情支持,对西吉人民的深切关爱、深情厚谊。西吉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发展与稳定始终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

我们的每一个发展变化、每一个前进步伐,都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亲临西吉视察,在西吉历史上前所未有,给我们以极大地激励和鼓舞,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要把这种关怀铭记在心、付诸于行,加快发展、造福群众,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有一种共识需要坚定笃行。这种共识就是集全县人民智慧形成的“4156”发展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共识催生力量。历届县四套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进行了长期、艰苦、深入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近年来把“五大发展理念”与西吉实际结合起来,确立了“4156”发展思路,这一思路符合发展大势、符合群众愿望,是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重点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抓发展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全县上下要按照既定思路,在坚持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集众智、聚众力推动西吉快发展、大发展。

有一种声音需要全民唱响。这种声音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西吉。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抓扶贫抓发展的总基调和主旋律。

要清醒地认识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贫困是我县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西吉的压力在脱贫、责任在脱贫、机遇在脱贫、希望在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全县人民最强烈的愿望,全县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频共振抓扶贫,步调一致奔小康。

有一种精神需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就是“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和“团结包容、奋进创新”的西吉精神,二者同本同源、一脉相承,是红军长征传承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有这样的精神内核支撑,这几年在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和压力的情况下,我们以坚定的信心决心恒心、以坚强的定力毅力耐力,负重拼搏、稳中求进,经受了考验,顶住了压力,推动了发展,在2015年度全区山区九县(区)、全市五县(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均位居第一、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我们要以学在先、走在前、干在实的具体行动,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有一种局面需要倍加珍惜。这种局面就是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政治生态,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稳定局面,干部群众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团结就没有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没有稳定就没有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我县这种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坚定而弥久的珍惜和呵护,以稳定保发展、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聚人心,把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

未来五年,是西吉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决战期,是缩小差距、追赶发展的机遇期,是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

全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完成既定思路和目标,还需要用新的理念把向导航、统一思想、协调行动。一要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避免动力衰退走入“平庸之路”;二要坚持把协调发展作为内在要求,避免畸轻畸重走入“失衡之路”;三要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必要条件,避免环境恶化走入“透支之路”;四要坚持把开放发展作为必由之路,避免坐井观天走入“封闭之路”;五要坚持把共享发展作为本质要求,避免贫富差距拉大走入“分化之路”。要通过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要求,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当年的长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政权的长征,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做好我们这一代人的事情,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现在,扶贫开发到了攻坚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这就像六盘山是当年红军长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样,让全国现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只有翻越了这座山,扶贫开发的万里长征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对我县来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走好的新的长征路。全县上下要攻坚克难、勇毅笃行,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

(作者系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