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园区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渤海新区与天津东丽区 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晓东

10月28日,沧州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同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之后,渤海新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方面收获的又一重大收获。

“这也标志着渤海新区成为津冀两地合作的新高地。同日,渤海新区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同天津中荣化工仓储有限公司签订企业入园协议,掀起了天津企业向‘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整体搬迁的序幕。”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国栋说。

协同发展美丽之约

“一年打基础,二年有雏形,三年成规模”,这是一次美丽约定。渤海新区携手天津东丽区将“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化发展的示范园区、天津产业转移的首选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高标准的样板园区、各项经济指标率先发展的旗舰园区。

事实上,天津东丽区将协助渤海新区梳理区域内及周边需转移的化工、医药等相关企业、产业项目,列出名单。并通过收集拟转移的化工、医药等企业的整体需求,向渤海新区提出承接转移产业项目所需的选址、配套及规划要求。

“组织化工、医药等相关企业与乙方对接洽谈,并根据需要组织企业到园区实地考察。”张国栋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新区将规划3000亩左右的工业用地,用做园区一期建设,一年内完成“九通一平”,具备项目进场开工条件。

让人振奋的是,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早就为入驻项目在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并实行专人盯办,全程帮办,重点项目还要由主要领导包办。入驻项目在标准厂房使用、土地出让、临时办公用房等方面提供便利,对特别重大项目视具体情况“一事一议”。

不仅于此。对入驻园区的高层次人才、企业职工及子女在安家、就医、上学等方面予以优惠照顾。对入驻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符合重点扶持政策的产业项目等,按现行政策积极兑现相关奖励补贴。双方将组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建设筹备领导小组”,负责日常信息的对接沟通、相关活动的协调组织。

整体搬迁浪潮在即

渤海新区是河北沿海率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渤海新区充分依托港口、空间、区位、交通、产业、政策“六大优势”,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去年以来,已累计承接生物医药、石油化工、汽车装备、港口物流、科研院校等领域京津合作项目208个,总投资2083亿元。其中,与天津合作项目37个,总投资100亿元。

天津中荣化工仓储有限公司创建于2004年,为台港澳法人独资企业。2011年8月,由全球化工分销巨头德国布伦塔格公司全资控股,注册资金3173万美元。目前业务范围主要是油墨、涂料、电子、汽车、日化、医药、航空等行业所需化工品的生产、加工、分装及配套经营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中荣化工仓储有限公司将在“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选址建厂,逐步实现整体搬迁。“这只是一个开始。”张国栋说。

北京·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66家药企签约入驻,其中20家开工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1511”目标,即转移北京医药企业100家,完成投资500亿元,产值达到1000亿元,实现税收100亿元。

产业转移、

科技成果转化并重

众多迹象表明,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渤海新区布局承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两盘棋局。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渤海新区重点瞄准汽车、生物医药、科创、石材等产业,加强与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张国栋介绍,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渤海新区重点启动了京津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的聚集高地。目前,已与20多家北京科创园进行接触洽谈合作事宜。其中,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和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渤海新区产业化促进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启动运行。

目前,北汽华北(黄骅)产业基地60万辆微车项目已投产运营,以此为龙头,韩国现代最大配套商韩国世原汽车零部件、北京海纳川零部件基地、印度阿波罗轮胎生产基地等一批后续配套和关联项目快速跟进,到2020年,渤海新区将形成千亿元汽车产业基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