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国际合作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流互鉴英国之旅为中英文化搭建重要平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日,受牛津皇家中西方交流学会会长易思男爵的邀请,由国内知名文化艺术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组成的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参访团启程前往英国彼得伯勒,开启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英国之旅。和风泽生教育机构总经理张鹤楠女士作为中庆华寺住持释传道法师特使担任参访团团长。

2016年9月24日,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英国之旅活动在北京山河书院举办了盛大的启动仪式,标志着此次活动的正式启动。

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英国之旅活动为期5天。期间,团队参访了英国久负盛名的两所高等学府——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10月7日,英国剑桥大学伊玛纽学院举办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圆桌论坛”,伊玛纽学院院长Reynold女士、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院汉学系主任、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Roel Sterckx先生及易思男爵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与参访团在剑桥大学共进午餐。

10月8日,参访团抵达伯利古堡庄园,英国TOP古堡俱乐部主席夫妇以及英国文化部前副部长接待了参访团,共同探讨了古堡艺术和家族传承重要话题,并与参访团达成了东西方互访互鉴的约定。

10月9日,英国王室以及来自欧洲7个国家(英、法、德、意、比、俄、西)近200位王室及贵族成员齐聚伊丽莎白一世宫邸——爱普索皇宫,举办了盛况空前的贵族狩猎开幕仪式,所有团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并共同体验了贵族狩猎文化、感受了贵族礼仪和文化气息。

音乐自其产生以来就深深地植根于文化之中,它能反映一个地域或民族的古代文明、文化特征和风土人情,是文明交流互鉴通用的语言。秉承“音乐无国界”的理念,此行特别在爱普索皇宫举办了伶伦厅设立仪式,将伶伦音乐的基因植入西方古堡皇宫中,架起东西方文明的桥梁。

活动期间,参访团团长张鹤楠女士代表中庆华寺住持释传道法师,向西方代表赠送了代表伶伦音乐和平文化的“金钥匙”。另外,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此次活动还邀请中外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组建东西方文明互鉴委员会,并授予了欧洲贵族及文化艺术代表“东西方文明互鉴委员会顾问与使者”称号。

本次文明交流互鉴活动是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重要讲话中提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主张的一次重要实践。本次活动让人们体会到东西方文明互鉴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现实意义,也感受到了西方人士对东西方文明互鉴的美好期待和热情参与。

相信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为世界文化领域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开启了一个重要渠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