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医药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医药健康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博会助推综合性医疗健康产业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11月3日—14日,以“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本届西博会主宾国为德国,轮值主席单位为贵州省,主题市为遂宁市,会期12天。共有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9000余家知名企业以及国内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会,16个国家设立了国家馆,国家馆数量为历届西博会之最。在西博会上,“一带一路”、转型升级、内生增长等成热词,但与此同时,助推中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新希望130亿

投资医疗健康产业

在“全国民营企业与西部高端产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川商总会经济论坛的签约仪式上,22个项目、总金额720.3亿元的签约中,成都武侯区政府和新希望集团签署“PPP基金、医疗健康,创新创业”等领域130亿元的合作协议引来广泛关注。

作为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九个重大活动之一,在会上还签约了“四川跨境电商产业合作协议”、“共建综合性医疗健康产业”、“全球川商返乡兴业园区”、“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发展产业示范基地”等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涉及产业项目合作、基金合作和机构合作三个类别。

此前,在多个场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国家提出多层次医疗健康体系等,这些都是风口。如果在这些风口占据一席,或者尽可能往中间挤,那么你一定会被吹上来,这是我的理解。”刘永好表示,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要大发展,这中间有很多机会。新希望也联合了一些企业组建了一个中国医疗健康策略联盟,已有数千家的企业和医疗机构参与到这个联盟里面来了。

现代医药产业发展的

“四川模式”

“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入园并且开展经营活动,形成了一个年销售规模超过50亿元的医药产业集群。”近日,于2013年西博会签约的“四川国际医药健康城”项目投资运营方四川川盟健康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晓斌表示。同时他透露,按照“互联网+”方式打造的“全国医疗器械展览贸易中心”会在今年西博会上签约。

位于德阳广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四川国际医药健康城于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四川省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四川省50个重大服务项目”之一,目前已有葵花药业、天士力、马应龙等知名药企入驻。

据介绍,项目发展至今,包括运营中心、展贸中心、物流中心的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营。项目以云计算与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医药三方物流基地作为支点,整合医药行业内各项资源,实现集约化发展。“在以前,50家企业就有50个仓库、50个团队在服务,但按照我们的集约化的发展模式,50家、100家企业只需要1个仓库、1台电脑、2个维护人员传递信息沟通就可以。”钟晓斌解释说,通过健康城这一平台为企业提供仓储、物流和融资服务,减少中间环节,为企业节约管理成本,提高效率,行业规范也更加到位。2015年9月,项目被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区”。

同时,针对四川的中药资源优势,四川国际医药健康城也正积极地进行产业开发,钟晓斌认为中医中药产业发展的核心之一是中药材的可溯源体系的建立。今年七月,四川广汉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实验基地通过国家相关机构评审、验收、授牌,落户于四川国际医药健康城。作为全国首批获得授牌的六大基地之一,将直接与药材产地进行合作,并在初加工、药材检测、仓储、运输等方面给予科学指导,打造全产业链可溯源的中药材产销系统。 (本报记者周梦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