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综合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说特朗普跟你没关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特朗普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和对中政策,还要等他就任施政后才能明确。但是,美国的经济政策将会对普通中国人的生意和生活产生影响,这一点已经确定无疑。比如,如果美国制造业大量回流,就可能导致一些在美资企业工作的中国员工失业;如果美国采取闭关锁国的贸易政策,中国的产品出口就会受到重大影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而中国则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5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6.6万个,实际投入774.7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美累计直接投资466亿美元。中美两国的经济关联度已经非常之高,两国中任意一国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都会对另外一国产生相应的影响。一方感冒了,另外一方都得吃药。

普通中国民众开始关注美国大选,除了看热闹的心态外,也是对自己钱袋子的关心。这既是中国民众的进步,同时也说明中国经济已经更深度和世界经济融合。即便是在个人层面,这种融合也表现得非常明显。2015年,中国移民人数已经超过520万人;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出境游人次已达1.2亿。也许就在几年前,普通中国人对于汇率的变化还并不在意,到了今天,人们对汇率已经变得非常敏感,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几乎成街谈巷议的话题。无论是出国购物,还是留学或移民,都会涉及到汇率。一些“外国通”已经可以像中国大妈们熟悉周边的超市价格一样,向朋友介绍去哪个国家买什么更划算。

美国人的国际化意识比中国民众觉醒得要早得多。在美国人眼里,任何一个国家的选举,可能都会关系到美国的利益,也会关系到自己的利益。国际化程度越深的企业,对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越敏感。

伊拉克、利比亚等国的政局动荡,都曾让中国企业蒙受了惨重的损失。中泰高铁换大米项目等一些国际合作项目的波折,也与合作国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直接相关。根据官方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金额仅次于美国(2999.6亿美元),首次位列世界第二。截至2015年底,中国2.0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3.08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随着中国企业国际投资和跨国并购的增加,中国企业的命运已经和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地球已经变成地球村。经济依存程度的提高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国度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无论哪个国家的人,最终都是地球人。气候的变化、自然环境的变化,都与每个地球人的命运息息相关,谁也不能置之事外。中国人如此关心美国大选,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娱乐心态的爆棚;但从深层次上看,则是其逐渐意识到国际事务对自身生存状态的影响,是地球人意识的觉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