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文创中国·京津冀之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文创中国·京津冀之调查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棉3创意街区: 有“调性”的文创企业聚集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邻虚尘

午饭时间,沃克牛营养餐厅门口陆续有从各个方向汇聚而来的人们;午后,棉里咖啡厅里三五顾客相视而坐;路道社门外的街道两旁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机器人、动物、昆虫等不同形状的工艺品,这些用废旧汽车零件、电脑配件等制作而成的模型带着工业的痕迹,却又同时不乏艺术感。

这里是天津棉纺三厂的老厂房。洗尽铅华,历久弥新,昔日的老厂房如今已然摇身变成了棉3创意街区,只能隐约从厚重的砖墙、林立的管道、斑驳的地面瞥见些许历史的沧桑。

强烈设计风格

吸引企业入驻

位于海河河畔的棉3创意街区在天津第三棉纺厂的旧厂房基础上改造而成,自2015年年中启动招商以来,目前已经进驻企业70余家,聚集了一大批设计企业、广告公司、摄影机构、金融企业、艺术展览展示机构等。

负责该园区运营的天津棉三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征告诉记者,“进驻到园区的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调性’,他们有很强烈的设计风格方面的要求。”正是由于街区具有老厂房loft办公的独特创意空间,加之海河沿岸的黄金区位,很多企业乐于入驻街区。

“一般公司在选择园区时都比较看重区位、成本、建筑特性等方面,我更看重管理方运营方的服务配套。因为我们是金融服务型企业,品牌形象更为重要,而这与园区管理方系列化深度思考和运营形成的文化符号息息相关。”唐中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金沐雪说。

“园区在招商引资的时候非常注重园区内企业的配套性,如咖啡厅和员工餐厅的引入。”刘征提到,唐中资产对园区里面的企业也有一些配套服务,在M3众创空间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门针对一些有技术、人才及小额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

M3众创空间是园区内的创业项目孵化器。据刘征介绍,棉3创意街区利用园区内现有的文创企业资源,逐步使小工作室成长为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

“从入驻到经营”的

全方位优惠

M3众创空间致力于帮助创业者将创业想法变成创业项目,实现“从0到1”的蜕变。

“我们要培养带有棉3基因的企业,这样企业以后走到哪里都会想要跟棉3有关系,想要给天津带来价值。”刘征指着众创空间里的两张办公桌说,“一般最开始两张办公桌就是一个创业项目,经过我们甄别的企业,我们都会提供半年的无偿服务,包括场地和所有的办公家具、水电,甚至通讯、无线全都是免费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企业成长的轨迹,并且现在已经有成功案例,爱行医(天津)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从这里孵化出去的。”

不仅如此,天津棉三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国庆告诉记者“在选择棉3创意街区之前,我基本把天津所有的产业园区看了一遍,这家园区的设计风格和配套服务是我最满意的。此外,园区会不定期开展很多各种各样的活动,学习的同时也对接了很多客户和资源。”

在投融资对接方面,园区通过建立政府、银行和社会多元化的融资联盟实现资本运作。以园区为金融服务载体,入驻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实现知识产权、销售合同、共同信誉及个性化服务等无形资产的有效质押;支持企业投融资,引导有潜力的企业向发展规模化、产业专项化和管理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发展瓶颈与机遇并存

“随着街区进驻的企业越来越多,如何做好企业服务是街区发展的主要任务,也是目前街区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刘征表示,街区业态多元化、企业规模也各有不同,帮助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开拓市场是园区下一步考虑更多的问题。

另外,“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政策的均衡性很重要,既然一体化了,至少在政策环境上也应该一体化。文创产业投入小,产出大,试错容错比较容易,在政策制定上可以作为一个引领的方向。”

因此,“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棉3给予更多的关怀,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能够多多考虑棉3的企业,让中小企业经营有保障、大企业经营有市场、让棉3成为一个对企业发展有帮助、有建设的街区。”刘征说。

刘征表示,作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的推动企业之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园区也将加大对北京、河北的招商引资,将北京、河北的一些有规模、有新意、有前景并能带动园区活动力的企业引进园区。“我们通过参与河东区、天津市的北京招商活动、吸引北京的企业进驻,吸收北京、河北的创意人才到园区来就业。”

刘征坚定地说,“未来,我们要做天津地区引领设计产业创新发展的创意产业集聚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