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文创中国·京津冀之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文创中国·京津冀之调查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1世纪避暑山庄: 培育文化领域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星平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文化产业与旅游业不断融合发展。作为当下市场经济大背景下的产物,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加强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园区之间的交流合作,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近期成立。作为该联盟的发起园区之一,河北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发展步伐已领先一步。

园区发展势头强劲

近几年,全国各地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众所周知,想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是不可或缺的,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亦是如此。

依托承德市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发展势头不可谓不强劲。据了解,园区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

“21世纪避暑山庄截至今年10月末,完成投资161亿元。目前已有225家企业入驻,其中文化企业162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72%,年接待旅游人数150万人,综合收入7.8亿元,拉动三产增加值26.5亿元,拉动就业3万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管理处处长王书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产业园区交流方式也不断拓展。今年9月2日,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的成立,显然也给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在引入或者承接北京等地相关企业的入驻带来更多可能。据了解,目前21世纪避暑山庄已经和多家北京优质文化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在健康养老、幼儿教育、会展演出等方面共同搭建平台。

优惠政策利好不断

虽然诞生于一个长期以钢铁、水泥等重工业为主导的大省,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似乎并未感到尴尬。

“承德市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绿色生态资源,这给我们园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很好的生存基础。同时承德是通达京津冀辽蒙、辟通港口、连接华北、西北与东北的咽喉要地和交通枢纽。在不久的将来,承德还将进入京津1小时交通圈。这些明显的区位优势对我们园区发展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王书表示。

在政府扶持方面,当地政府也在极力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发展提供便利。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双滦区政府每年在区本级财政预算中按照不低于可用财力的2%安排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先后为园区内项目安排贷款贴息补助达到9569万元,为园区内企业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5200万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在土地租金、税收政策方面,双滦区政府也同样给园区以优惠。例如在扩大办公用地时,园区所需支付的单位地价要比其他商业用地低不少。

未来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强大的硬件和软件支撑,是助力园区飞速发展的“双引擎”。尽管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发展迅猛,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人才缺乏、缺少经验等挑战。

王书指出,不论是园区还是园区内的企业,目前发展最大的困难还是在于资金和人才上的匮乏。资金方面,尽管政府近几年在文化旅游产业投入不断增多,但由于园区发展速度迅速,相对于园区大量的发展资金需求,政府投入仍显不足;人才方面,虽说承德区位优势相对优越,但是相比于北京、天津等地,吸引和留住人才还是稍显力不从心。

园区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由于文化旅游产业要求的特殊性,目前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承接京津冀产业战略转移项目不算多,主要还是依靠园区自身优势,按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及现有产业基础,吸引企业入园。

除此之外,还有对于政策执行上的迷茫,有工作人员向记者感叹道:“目前主要还是地方政府在为园区提供便利,但是当地方上的利好政策与国家方面基本政策有出入时,我们执行起来还是很困难的。”

虽然有发展中的瓶颈,但对于前景21世纪避暑山庄园区还是很有信心,据介绍,该园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旅游接待人数突破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

此外,王书还表示,未来园区将着力培育文化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媒体和新行业。加快促进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动漫、流动多媒体、影音、网络出版等高增长性战略产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