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电科的扶贫“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10月13日,在四川叙永县鱼凫小学科技小屋首发仪式上,苏俊就科技小屋的设计理念和功能进行了介绍。在小屋中竖立有一块院士寄语墙,上面镌刻着中国电科的11位院士亲笔为小朋友写下的殷切寄语,它也将成为中国电科未来在全国各地新建科技小屋的标准化配置。与硬件环境的打造同步,中国电科的志愿者还将为小朋友们带来丰富的互动体验式科技课程,并且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进行科技小屋的共建,为孩子们探索科学,认知科学开启一扇明窗。

上下联动:

开展特色扶贫

中国电科各单位也在开展不同形式的帮扶工作。

中国电科7所在广东省清远市西尾村开展了“大爱电科助力精准扶贫”——爱心义诊、趣味课堂、“悦读电科”好书下乡等活动。

8所大爱电科志愿服务队来到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安徽省六安市漫山红村漫流河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点燃科技梦想实践课堂”科普讲座。

12所组织了“衣旧情深衣暖人心”捐赠旧衣物活动。

14所纪委书记一行,前往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当地贫困群众送去14所的关爱和温暖,并为泗洪县上塘镇中心小学60名贫困户学生送去了书包、文具盒、字典等文具用品。

16所赴安徽省魏圩村小学开展了“大爱电科”点燃科技梦想实践课堂及图书捐赠活动,16所电子领域丁晓杰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讲授电子科学科普课。

20所组织了“大爱电科·我们在行动”扶贫知识宣传和普及活动以及“大爱电科送温暖”爱心捐赠活动,还积极动员了社会力量,邀请医院专家、“椰岛造型”开展义诊义剪活动。

28所党委书记一行前往所扶贫点连云港市灌南县田楼镇开展帮扶调研工作。

38所将联合合肥华耀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走进安徽宿松北浴学校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为该校学生带去科技知识讲座,并为学校送去电脑、投影仪、音响等工作、学习物资。

39所积极开展“大爱电科——暖暖读书”捐助活动,发动全所职工积极为孩子们捐赠爱心冬衣及图书。

电科装备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带着浓浓爱心来到位于太原市西刘堡乡的伯达尼之家,看望在这里收养的残疾孤儿们。

扶贫扶智相结合

增强“造血”功能

陕西省绥德县和四川省叙永县是中国电科对口定点扶贫的两个县。

中国电科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毛远建及质量安全与社会责任部、纪检监察与审计部、20所、39所等相关领导日前深入指导定点扶贫工作。

在绥德县前湾村,参观移民搬迁工程现场并听取相关汇报后,毛远建表示,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在充分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实施,要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建设那些真正符合贫困户生产、生活需要的民生项目。

“中央企业参与定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中国电科作为国家队和主力军,开展扶贫工作,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结合地方扶贫规划,在项目设计上发挥中国电科的科技优势,体现中国电科特色,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最终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毛远建称。

10月13日至14日,在叙永,中国电科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晋湘及质量安全与社会责任部、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与审计部、29所相关领导组织开展了以“科技点亮希望,爱心铸就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扶贫活动。

干部挂职,也是一种特色扶贫方式。胡维,是来自中国电科29所的叙永县挂职副县长。在叙永当地,他被老乡们亲切地称作“平民副县长”。在胡维看来,作为一名挂职锻炼干部,他有责任将中国电科的扶贫资源带入叙永,也有义务将叙永的需求传递给中国电科,助推精准扶贫,有效完成组织赋予他的任务。此外,来自中国电科10所的前任挂职副县长江小军和来自中国电科30所的高峰村第一村支书赵明,也在挂职过程中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三位电科人,离家两年赴边陲,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更体现了电科人明志聚力扶贫攻坚的决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