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路勇士 争当开路先锋

——记铁建十六局集团五公司项目副总兼黔张常铁路项目经理王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罗斌 于娜

王刚(中)在研讨工作

70后的王刚,1998年6月离开校园,投入工作,先后担任工区技术员、实验室主任、副总工程师、副经理、项目经理、子公司项目副总,2013年担任兰渝铁路项目经理,2015年担任黔张常铁路项目部经理。首次担任行政领导,而且是一个大项目,遇到问题和困难在所难免。不过,经过兰渝铁路艰苦卓绝的磨练,2015年3月黔张常铁路项目跑步上场,苦干加实干,从先期率队进场就先声夺人,暗暗与兄弟单位较劲,誓夺黔张常开门红的目标。建好施工营区,项目部揭牌,及时修通25.3公里便道,中心试验室、拌和站、钢筋加工厂系统率先一次性通过验收,成为全线的亮点工程。10个施工标段、7个监理标段共110多人在拌和站召开标准化建设观摩会,会上受到上级单位的高度评价,为路、桥、隧的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铁军整装突击抢险

2015年3月进场以来,从长零岗隧道顺利进洞、田家坊澧水特大桥完成第一根混凝土灌注桩开始,就攻坚克难,步步为营,节节攀升,创造了多项第一,彰显出了年富力强、执掌帅印的领军人风范。

然而,世事难料。2016年的7月,在南方普遍洪水泛滥之时,项目所在地张家界也未幸免。7月19日深夜,突降暴雨。一夜之间,就把辛辛苦苦修筑的栈桥、施工场地损毁。田家坊澧水河特大桥施工场地淹没于泥流中,道路切断,交通阻塞。

面对此情此景,王刚带领项目部人员争分夺秒,抢修便道,尽一切所能降低损失,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在王刚坐镇指挥下,项目部经过前后一个多星期昼夜奋战,最终跨过了这场洪灾。

2016年17日11时31分,湖南湘西古丈县默戎镇境内发生特大泥石流滑坡,焦柳铁路湘西古丈县万岩至龙鼻嘴间,因暴雨导致山体溜坍,掩埋线路,运行列车被迫折返。王刚接到上级单位紧急抢险通知,顾不上刚刚到工地探亲的妻儿,迅速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当晚就率领50名突击队员赶赴受灾现场。

在抢险人员8天9夜179个小时连续作战下,列车顺利通过受灾路段。王刚和抢险人员带着胜利的喜悦回来了。

技术是企业立足之本

公司的提质增速离不开人才的建设。王刚在项目总工协助下,主抓职工夜校培训。经过一个月精心规划的培训,广大职工增强了专业技能,提升了综合能力,“工地夜校”的成功开办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培训采取了“自办自讲”模式,授课讲师大都由本项目工作年限长、经验丰富的老职工来担任。教学方式灵活多样,通过讲解、交流讨论、观看视频等渠道,确保每个员工每一次培训学习都有收获。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新学员“导师带徒”制度的优势,从工程施工到安全质量管理,从计划、财务、设备物资到测量、试验的内业资料整理等各方面,都开设了相应课程。夜校课程具体时间根据工作情况适时调整,保证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为员工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成为项目员工提质、成长的“加油站”。

让青年人早成才,快成才。王刚这一人才观,已成为黔张常人才制度建设的常态。“每个年轻人进场,都指定导师带,项目部对师徒进行配套考核。三个月的时间,每个师傅必须保证自己的徒弟能够在关键岗位上挑起重担。”这样的命令一下,师徒双方都感到肩膀一沉,有压力,也更有动力。新学员纷纷表示说,正是在这样的激励机制下,他们才得以快速成长。

工作中王刚务实高效、谦虚谨慎,被评为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劳动模范”;获得十六局集团公司首届“央企脊梁”扭亏20强人物奖、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分别于2011年、2013年度获得北京市“十佳员工”、“援外建王刚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在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作过专题报道。

在每一次的坚持和积累中,在每一次的细节和极致的追求中,王刚完成了个人的提升和蜕变,带领着项目为公司的发展开疆拓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