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园区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城鞍山:借助现代“钢炉”撑起园区发展新标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洪鸿

鞍山,曾经是新中国最重要的钢铁基地,一度头顶无数的光环。

在改革开放之后,区域经济你追我赶,这座曾经给国人带来骄傲的“钢都”,渐渐沦为沈阳与大连之间的经济洼地。在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背景下,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钢城鞍山,如何迎头赶上?《中国企业报》记者近期对鞍山发展展开了一次实地探访。

电商改变市场格局

“经济新常态下的鞍山要依靠改革创新、万众创业,借助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风发展新兴产业,从‘一柱擎天’到多点发力来改变产业格局。” 履新不到一个星期的鞍山市委书记孙国相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借助新一轮振兴东北的春风,鞍山正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从传统工业中悄然突围。

“尽管钢铁的气息依然弥漫在鞍山的每个角落,但在钢城鞍山,改变钢铁‘一柱擎天’的努力从未停歇。”鞍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投资与规划处处长侯锡凯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市场,反映经济发展的风云变幻。在鞍山下辖的海城市西柳大集便是这样一个市场。自1994年正式获得认可以来,经过30多年发展,西柳已成为年交易额570亿元、全国第二大专业服装市场。而在互联网时代,西柳的危机和商机同在。

驻足现代化的西柳服装商贸城,记者明显感到客流比过去有所减少。海城市西柳镇党委书记霍健说,两三年前西柳市场的日均人流能达到10万人,如今人们越来越习惯在网上买卖,所以西柳市场北侧的物流园则车水马龙。互联网在改变海城的市场。

面对电子商务的挑战,西柳市场已准备一层商铺作为电商的展示平台,服务于西柳市场的2000余家电商。

34岁的范思政就是从西柳市场转移到线上的。在西柳租摊位卖了6年衣服的范思政,3年前开始做电商。范思政说,现在一天能下四五十单。在他的家乡中小镇朱家村,做电商的已达到150户,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商村。

网店最大的成本就是淘宝上的推广费。侯锡凯说,海城市正和拥有高客户黏度的专业网站接洽,努力打造海城专业服装电商平台,为依托互联网的万众创业服务。

陪同记者采访的侯锡凯介绍说,借助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大通道,海城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拓展欧亚国际市场,如今的海城比往常更忙碌。

科技创新促产业之变

当产能过剩困扰着鞍钢,电子商务冲击西柳时,鞍山创鑫激光公司负责人却在为工人的加班问题而烦心。

侯锡凯介绍说,创鑫激光是一家生产激光设备核心器件的企业,2014年1月开工后,当年销售收入过亿元,2016年销售预计翻番。订单应接不暇,工人们不得不加班加点。

据介绍,他们的产品主要包括激光打标和切割。食品包装袋上的标记,原来都是喷墨技术,不仅能耗高,而且有污染,激光打标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标记更清晰持久。激光切割比机械切割精度更高,可达到0.05毫米。

侯锡凯介绍,目前,激光打标市场需求每年增长200%,激光切割市场也有70%至80%的增长。

创鑫激光所在的鞍山激光产业园建设于2012年,是东北唯一一家激光产业园。目前,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研发中心已经建成,注册企业超过200家,2015年末,园区产值突破40亿元。

记者了解到,激光产业园已经形成了上、中、下游相配套的合理布局。为不断提高产业园的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鞍山还引进了哈工大鞍山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知名激光院所。依靠创新驱动的激光产业园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钢城产业结构变形的新亮点。

依托科技人才,科技密集已经成为鞍山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

目前,鞍山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7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有20家。共有14个工业园区。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5个,市级7个,副县级1个。

为加快推进辽宁(鞍山)激光科技产业园,浪潮、华为和中兴等公司正在鞍山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梦网科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聚龙集团服务全球客户的金融物联网云数据中心等项目。

“如今,鞍钢不再是鞍山唯一的城市名片。科技密集、民营经济、万水千山百湖、中国蓝领摇篮、现代化钢铁生产基地,都已成为鞍山发展的新关键词。”采访中,侯锡凯对记者说。

从各项经济指标来看,目前鞍山在辽宁省各城市中已经稳坐第三把交椅,成为辽宁中部城市群中仅次于沈阳的副中心。

新兴产业园区

将持续发力

据记者了解,从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鞍山市上报了振兴东北三年“滚动计划”工业项目86项,总投资408.2亿元,主要是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原材料及深加工、消费品工业、新材料、节能环保与新能源六大新兴产业。

据介绍,目前,多数项目进展顺利,紫竹集团轨道钢等一批大项目相继投产,缘泰化工300万炼化一体化、忠大铝业高铁车厢、海城石油机械瑞丰专用车等项目取得突破进展。辽宁忠大一机器人制造企业年产10000台工业机器人项目进展顺利,第一批机器人已于5月下线。辽宁忠大铝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高铁整车生产线及节能环保全铝电动车车体总成项目开工建设。辽宁紫竹集团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成为全国最大的钢轨、钢板桩和轨道交通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钢轨出口量已经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

在激光产业园,一批重大龙头项目将重点引进,一批新兴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由此来看,经过近10年的发展,鞍山市经济开发区的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新兴产业的入驻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动力。

“鞍山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短板。”侯锡凯分析认为,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业区建设缺乏高质量的规划,尚未形成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无法满足大工业发展的需要;二是产业集聚效应差,招商引资随意性较大,不同行业企业聚集一起,彼此关联度低,难以形成有效的“产业链”;三是企业招工难。以激光产业园为例,鞍山市缺乏从事电子信息行业的产业工人,而且职工的待遇和福利与发达地区的比较优势不明显,造成部分企业招工困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