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消费电子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洗碗机的另一面: 代言高品质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洗碗机,已经成为今年中国家电产业的“现象级产品”,在进入中国家电市场20多年后,又迎来一线市场众多家电厂商的力推和热捧。

今年以来,不论是专业的厨电企业方太、西门子,还是综合性的家电企业美的、海尔、格兰仕以及小家电企业九阳等,甚至连部分互联网企业都开始蠢蠢欲动,想在洗碗机市场“分一杯羹”。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3月全球第一款水槽洗碗机由方太率先在中国推向市场,2016年3月海尔、美的、格兰仕、九阳、老板等一大批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的洗碗机产品。方太的“一小步”带来的却是整个中国洗碗机市场化的“一大步”,更是中国家庭厨房品质生活的新跨越。

引爆洗碗机的,为什么是方太?

作为欧美家庭厨房电器的标配之一,洗碗机虽然早在20年前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迟迟未能获得中国家电厂商的认同以及消费者的青睐。直到去年方太推出一款水槽洗碗机,将人们对于厨房的关注度再次聚焦于洗碗机身上,并在今年引发了超过20多家主流家电企业的参与推进。

在业内人士看来,“洗碗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好像经历一场‘一夜暴红’的变革。实际上,早在过去10多年前就有不少中国企业看到了洗碗机这一品类的商业价值,展开了提前的产品技术创新布局。”

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想法,正是诞生于10年之前。“当时厨房里的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产品快速普及,进入大众家中。但是餐后的清洁产品却普遍缺乏,这成为不少家庭享受美食过后的最大痛点。”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当时我们发现虽然有来自于欧美的洗碗机,但这是针对欧美烹饪习惯打造的,并不适合中国厨房。

当前中国市场上超过80%的水槽为双槽,在方太对中国家庭洗碗行为进行调研时发现:很多人习惯一边洗碗一边控水。于是,这催生了方太将水槽和洗碗机结合起来做出一个全新的嵌入式电器想法,同时针对中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加入果蔬去农残功能,就逐步形成三合一洗碗机的方向。

经历了5年时间的持续研发攻关,在186个概念方案设计、86次全面原型机测试的基础上,拥有变频洗涤等32项国家专利技术的方太水槽洗碗机推向了市场。凭借为中国厨房专门打造的第一款洗碗机原创性,方太不仅打破国产洗碗机市场占有率不足1%的尴尬局面,更成功撬动整个洗碗机市场临门一脚的引爆。目前方太“水槽洗碗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并保持着强势增长的发展势头。

洗碗机路在何方,不只是解放双手?

今年以来,洗碗机在中国一线市场上的快速引爆,不只是因为方太等众多行业巨头参与推动,也不只是因为水槽洗碗机等一系列差异化新品的迭代升级,更为重要的是家电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一大批80后、90后用户成为整个消费群体的主力军,从而推动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快速迭代。

事实上在方太对于现代厨房的定义中,洗碗机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解放双手”工具,而是中国厨房生活品质升级的重要标配,更是大量80后、90后年轻用户追求时尚轻奢生活的重要标志。孙利明就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作为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80后、90后,他们作为乐享生活的一代是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核心目标群体。”

如果说打造“四面八方不跑烟”的油烟机,是方太推动中国厨房全面开放的第一步。那么水槽洗碗机的推出,则是方太推动中国厨房品质化升级的重要一步。在填补中国厨房餐后本土化清洁产品空白的同时,方太水槽洗碗机还是呵护全家人美食健康的果蔬清洁机,更是很多年轻人的时尚新宠儿。

今年以来,随着一轮家电中高端消费升级浪潮的快速形成,中国家庭的厨房电器正面临着新一轮的空间和功能重构。随着洗碗机等一系列厨电新品类的不断涌现,在丰富中国厨房的烹饪水平、提升厨房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在增加厨房的空间占用,给用户带来新的烦恼。面对这一现状,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则指出“无界创新”理念,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在厨电功能上做加法、在空间上做减法,从而满足中国家庭对高品质厨房不断升级的需求。

在这种背景下,方太水槽洗碗机上市之初就迅速在一线市场引爆,并催生一系列差异化洗碗机产品的诞生,这并不令人意外。在此背后,正是方太以无界创新思维将原本只是舶来品的洗碗机在中国迅速进行平台化的重新定义和打造,通过围绕用户需求颠覆传统洗碗机的创新模式和轨道,将传统水槽与洗碗机“合二为一”之后,赋予其对家庭烹饪食材健康呵护的新职能。

继2015年Q1、Q2两款产品上市后,今年以来方太水槽洗碗机Q3、Q6相继问世,这两款产品的上市进一步完善方太水槽洗碗机的产品线,从而真正满足不同消费人群对于方太水槽洗碗机的需求。孙利明透露,“接下来方太不只是要通过水槽洗碗机解决中国家庭美食烹饪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赋予更多年轻人对于品质生活向往的激情和动力,从而撬动对中国现代厨房空间和结构的再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