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节能环保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大重点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一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季辰

碳交易市场在中国7个地区进行试点以来,对能源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全国将大力推广碳交易,碳交易市场将逐步启动,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八大重点行业被纳入到碳排放权交易的范围。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告诉记者,未来的碳市场是一个不断完善的体系,将循序渐进式发展,从八大行业配额分配预估来看,排放量差不多将达50亿吨,是全国全口径排放的50%,这已经是全球第一的市场规模。

在八大重点行业中,哪一个是最具竞争力的领域?蒋兆理认为,首当其冲的是高资源消耗、高排放的化工行业。为了规避风险,将逐步推出有杠杆作用的期货产品、保值产品。

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设计,早在“十二五”时期就提出并试点。蒋兆理表示,中国把主要利益相关方,分成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

从碳市场管理上来看,中国分为两级,分别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管理制度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市场运行的效率。蒋兆理认为,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各尽所能,各司其职,互相监督,中央政府负责碳排放的企业核算标准、配额分配的基本原则,以及相关的第三方核查机构、交易平台的监管,并且对地方政府实施监管。而地方政府应严格按照中央统一的规则来实施配额分配,不干预配额规则的制定,这样就可以确保碳交易市场在一定的规则中运行。

2014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全国碳市场发展分为2014—2016年的前期准备阶段、2017—2020年正式启动阶段、2020年以后的快速运转阶段。

目前,在实施碳排放交易的过程中,7个已有的试点已经形成交易平台,通过它们的相互竞争,可以提高交易服务的效率,降低成本。蒋兆理表示,核查与配额清缴是碳市场建设的核心和主要的问题。今年下半年政府将对第三方机构进行系统性的“体检”,使其有序运行,增强投资人的信心,成为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