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现代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现代物流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德高新区: 打造多功能产业“聚宝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金龙 本报记者 贺璐

日前,九大项目签约入驻河北承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年以来,一批大项目相继在河北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约、落地、建设、投产。2016年上半年,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0家,工业增加值完成19.94亿元,同比增长21%,主营业收入完成52.52亿元,同比增长28%;税收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新增14.51亿元,同比增长38%。

该区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因位于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占据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政策支持、劳动力充足等优势,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大项目纷纷落地投产

承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承德高新区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其“洼地”聚宝盆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兼备的软硬条件。

园内多条铁路交会,规划建设了“一环八射”的高速公路网,便捷的交通使承德能更好地接受京津和周边环渤海大中城市的信息、技术、资金和人才优势的辐射。

今年3月,总投资60亿元的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目前,1号体验中心正在进行主体建设,2号、3号IDC机房楼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首期750个机柜投入运营,12月底完成3500个机柜建设,2017年10月底一期工程全部投入运营。

2017年4月,总投资6亿元的承德华唐服务外包产业园项目计划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建成1万个坐席,可直接带动就业2.5万人以上,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以上。项目首期职场已于2015年12月8日正式运营,承接乐视、海航、艺龙网、伊莱克斯、海尔、LG、美团网、Roseonly等业务,今年年底前再建成1000坐席,可直接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预计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税收1000万元以上。

建设多功能示范新区

园区规划者表示,承德高新区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产业与产业形成连接、让产业集聚”、“产业与城市形成互动、互相助益”的发展策略。

承德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调结构转方式为目标,以培植龙头和拉长、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不断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构筑战略产业支撑。以现有7个铁矿集团为基础,逐步实现规划、管理、经营、财务、税费“五统一”;以金岭矿业创建省级铁矿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平台,以奥美、明德、环达等项目为依托,力求在尾矿综合利用上实现更大突破;以培育品牌和名优特色产品为重点,支持骨干企业做强,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发展异形石材,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发展,承德高新区提出“企业提效、产业提质、园区提速”的工业发展理念,重点选择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投资兴建中广核承德县鹰手营子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承德绿草地宽温新型稀土锂离子电池等项目的同时,大力发展以机械电子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建设新材料工业园,实现了向“科技含量高、环保型、高税收、占地少”转型。

与此同时,大力发特色产业,按照“聚集京津”、“放眼全国”的开放战略,瞄准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领域、新业态,主动与京津开展宽领域、深层次、靶向性对接。建设国家级现代服务外包产业园。投资建设承德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集数据存储、数据应用等一体的大数据小镇,初步规划为孵化创业园、文化创意区、教育培训区、配套服务区等。投资建设国家图书馆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

目前,承德县规划了“一主两副、三轴四组团、九大功能分区”的结构布局。园区以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化、科技人本化为基本目标,确立了产业结构分明、产业功能突出、发展特色明显、高度协调发展的“4+X”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四大产业,重点打造津冀产业合作小镇、高铁商圈小镇、航空小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