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现代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现代物流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圆通中通领衔上市 快递业短期难现寡头格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贺璐

王利博制图

10月20日,成立了17年的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上市。一周后,桐庐系又一快递公司中通登陆纽交所。民营快递业经过10多年的爆发式发展,开始进入拐点期。随着快递企业争相进入资本市场,快递行业变革已然到来。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快递企业没有真正的市场定价权,也没有掌握核心竞争力,快递行业短期内不会出现寡头垄断局面,圆通中通上市会加快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并购。

靓丽业绩待检验

据圆通速递公告显示,在业务量方面,2015年圆通速递完成快件量30.32亿件,同比增长63.27%,市场份额高达14.67%,跃居行业第一;在网络布局方面,目前圆通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转运中心82个,终端网点超过6.5万个,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93.9%,拥有5架自有全货机,是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之一;在经营利润方面,圆通速递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至9月份圆通实现营业收入113.95亿元,同比增长43.53%;净利润9.76亿元,同比增长90.74%。

与此同时,中通快递招股书披露,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通快递的快递包裹件量达到30.15亿件,2015年度同期为19.17亿件;在网络布局方面,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通在中国的网络覆盖了96%以上的城市和区县,拥有74个分拨中心(其中68个为自营),2.3万余个收派网点和7700多个网络合作伙伴,1800多条干线运输线路,超过3300辆干线运输车辆,直属员工超过2.6万人;在经营利润方面,2016年前6个月便达到4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7.67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70.8%。营业利润率从2014年度的15.4%,增长到2015年度的25.1%,2016年上半年营业利润率达到24.9%。

有相关业内专家指出,圆通中通利润的可观,主要源于其业务量的增长。因此,通常说的“通达系”,即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民营快递企业还需完善其发展模式。目前,快递企业每年保持50%的业务增量,但一些加盟式快递商提供碎片化传统快递服务,不仅割裂快递价值链,让利润越来越薄,还让快递商在价格战的泥淖里越陷越深。也就是说,快递企业尤其是上市后的圆通中通要想保持向上势头,更需增强服务能力,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转型升级,提高盈利水平。

品牌代理红利期已过

目前,我国民营快递企业主要采取加盟式品牌授权代理模式,这种模式不需要太多直接投入,管理成本相对较低。

赵小敏告诉记者,原有依赖总部授权、品牌代理的商业模式红利期已过,上市之后应该打造新的加盟合伙体系,总部与加盟商分享利益,使加盟商能够参与到总部的战略与营销中来。只有大的突破,才能在上市之后继续走上坡路。

廉价劳动力等原有商业模式红利即将消失,圆通速递方面表示,在上市之后,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快递行业必将迎来洗牌与整合的阶段。圆通将依托自身积累的优势以及资本市场助力,进一步维持或提升市场份额,并向高端商务件、跨境电商等领域拓展。快递行业是物流的高端形态,具备天然的横向、纵向整合优势,会有新的业务形态和利润增长点出现,圆通将围绕快递业务打造生态圈,构建综合物流提供商。

中通方面也表示,在过去一直坚持快递加盟模式转为直营模式并降低运营成本,上市后会开启全新起点,通过资本的投入,购买土地使用权、分拣中心建造、购买分拣设备、扩张自有的大容量卡车以及包括IT信息系统投资等。同时,进一步降低承运成本,提高中通服务质量,带动业务的提升,最终做到以快递为入口,延伸更多业务,向综合性物流商发展。

未来转战服务竞争

2016年为快递业上市元年。目前,除圆通、中通成功上市外,顺丰已获证监会有条件地通过借壳上市方案,申通获得批复,上市指日可待。天天、邮政系的EMS和百世集团等也纷纷在追赶上市,快递行业进入全方位拥抱资本市场时期。

赵小敏认为,快递企业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寡头垄断局面,目前市场状况不存在一家独大现象,不具备兼并实力。赵小敏建议,快递企业上市后,要“大力引进人才、投资人才,加快全国战略布局,加快科技投入,推进轻资产运作和营销模式转型。打造新的加盟模式,更加注重利益分配,让加盟商也成为资本的受益者。同时,有必要把一些有实力的加盟商培育成为新三板企业,让加盟商也看到成长的空间”。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则认为,快递市场会继续整合,市场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其路径应该不是收购兼并小的快递公司,小规模的落后企业将在行业中自然淘汰。快递行业具有网络效应,网络节点的密度会带来指数级而非线性增长,这就导致该行业将最终形成寡头垄断局面。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未来快递业的格局,兼并重组、优胜劣汰会继续进行下去,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会由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型,由国内竞争向国际竞争转型,并由单纯的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转型。

同时,中通创始人、董事长赖梅松在上市当天表示,中通上市后不会在国内开展并购,中通在全国都有网点布局,和中小快递公司的网点是重合的,没有收购的必要性,中通快递的增长是内生增长。但在国际业务的开展上,中通快递2至3年后或者可能会并购境外快递公司,以便配合国际业务的开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