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91金融宋传胜: 区块链技术颠覆货币体系是无稽之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江铃

宋传胜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目前担任91金融CTO。在此前,他曾先后担任北京威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海报网Co-CTO、浪淘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等职务。在线上金融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软件、高科技、区块链等行业及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全面的服务能力。

2016年,区块链无疑是金融界的“香饽饽”。拥有去中心化、无需中心信任、不可篡改和加密安全等特点的区块链技术正在走进政府决策、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的视野,甚至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七个领域已从理论探讨走向实践应用,以至于有观点认为“区块链技术将颠覆现有货币体系”。

针对此类观点,91金融CTO宋传胜表示,区块链技术虽然拥有诸多优势,但从其目前技术上看,完全不具备“颠覆”这样的可能性。宋传胜分析,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目前还存在许多瓶颈。例如,由于区块链采用的是分布式记账体系,其共识算法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表现在交易的并发性较低,交易速度也比较慢,其需求并不能像货币体系那样高频、实时。这使得区块链只能够充当现有货币体系的有效补充,可以去做一些比较低频的交易系统能够做的事情。

众所周知,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据宋传胜介绍,比特币的区块链比较安全的确认时间为60分钟,相当于一笔交易要在1个小时之后才能完全确认交易成功,吞吐量非常的低,根本无法承载现有货币系统的交易速度。“数量差好几个等级,所以说不大可能去颠覆现有货币体系”。

此外,宋传胜还表示,所有标准区块链都有一个本质的缺陷:为了保持可靠性和一致性,整个区块链上的全部历史数据都要复制到维护网络的所有设备上。举个例子,比特币的区块链记录了每一笔比特币交易。其历史数据大小将近80G,并且每一个维护比特币网络的“矿工”都要在本地复制一份,要知道一共有数以万计的“矿工”。这种浪费和不可持续的方式,使系统不能有任何更复杂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大规模运用还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现行法律和监管的制约。区块链技术不断在变化,司法及监管机构仍处于研究状态,金融区块链技术应用必将面临不同程度的合规问题。其次,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底层区块链技术平台方案。区块链仍面临诸多技术难题,比如容量的可扩展性、隐私保护、无法以净头寸结算、事后不可追索等。”宋传胜说。

“区块链技术整合到现有金融系统的成本高,大规模使用区块链技术不仅要重塑IT架构和业务流程,还要克服来自内部文化理念的冲突。”宋传胜强调,区块链技术需要全体金融行业的协同一致才能真正落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