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约车新政下的 行业变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星平

11月1日,出台3个月的网约车新政正式上路,这意味着曾经被划为“黑车”范畴的网约车终于被正名。不过,这并没有让网约车们真正松口气。就在10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先后发布本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某些具体到人和车的严格限制,引发了行业的整体焦虑。

网约车的未来该如何把握?这个曾引发热烈讨论的问题如今变得并不容易回答。《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尽管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网约车细则尚未敲定具体实施时间,尽管一些网约车平台也并未放弃和相关部门的博弈,但这一行业的市场格局,已经暗中生变。

网约车众生相

此次各地出台的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无疑就像一盆突然泼下的凉水,使火热的网约车行业骤然降温。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滴滴出行受到的冲击也是最大的。

就在网约车细则发布之后,滴滴出行便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相关规定“无形中抬高了门槛准入标准,是变相的数量管控”。同时,滴滴认为,一旦新政按征求意见稿标准实行,将出现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等不利后果。

事实上,这些现象目前已有出现。在北京经常乘坐网约车的黄女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之前打滴滴,一般等2—3分钟车就来了,这几天打车经常都要等6分钟左右,而且还是在加价之后。”

据滴滴出行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滴滴快车车主加盟数量相比之前有所减少。已加盟的车主也有一定数量停止合作,不过大部分都是以网约车为兼职的车主。

“目前滴滴正在对已加盟的车主进行相关车辆资料的再次确证,注册车辆一定要和实际使用车辆一致才能提供打车服务,车辆信息不一致的就被刷掉,严格按照目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来执行。”滴滴车主俱乐部副总经理王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神州专车方面表示,待各地网约车细则公布后,平台将按照具体要求做调整和改进。目前,神州专车的车辆基本符合各地网约车对车辆的要求。易到方面则表示,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

而严苛地方版新政,也给了其他一些网约车平台崛起的机会。拥有北京首汽集团纯正“血统”的首汽约车,其专车车辆和司机均在政策红线之内。让滴滴们“很受伤”的各地实施细则,不仅没有对首汽约车造成很大冲击,反而让其进入网约车“第一战队”有了更多机会。首汽约车CEO魏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即将上线包括无障碍网约车等在内更加精准的产品外,随着各地网约车细则出台,首汽还会和各地的传统出租车公司一起合作。

此外,10月13日,叮叮约车也获得光大金融租赁50亿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支持叮叮约车开拓网约车市场。2014年就已经开始布局,叮叮约车选择在细则公布后重金入场,无不显示其企图弯道超车的动机。

出租车 “第二春”?

有人发愁,就有人欢喜。近期,因为网约车的崛起而被蚕食掉大量市场份额的传统出租车的日子开始好过起来。

北京市出租车司机许士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细则对出租车行业来说是好事,这些天可能由于网约车价格和数量上的变动,乘坐出租车的乘客数量相比之前有所增加。”

许士雷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想过要离职去开快车,只因为当时与出租车公司续约时间较长,所以一直坚持着到现在。这次细则公布后,他认为出租车和快车没有什么差别,所以就打消了之前的想法。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