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3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炼化 为美好生活加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公司概况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镇海炼化)前身是始建于1975年的浙江炼油厂。

镇海炼化始终以保障油品市场供应、奉献清洁产品为己任。2000年以来,公司原油加工量一直居全国首位,每年供应市场汽油、煤油、柴油等大宗油品超过1000万吨。公司生产的聚丙烯、聚乙烯、乙二醇等化工产品是制造服装、塑料、橡胶、薄膜等各类民用产品的重要原料,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

目前,镇海炼化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00万吨/年芳烃生产能力,以及4500万吨/年深水海运码头吞吐能力和超过350万立方米的储存能力。公司原油加工量约占全国5%,乙烯产量约占全国7%。按所罗门咨询公司绩效评估,镇海炼化乙烯裂解装置绩效位列全球第一群组;炼油竞争力居亚太地区炼厂第一群组。

2014年,镇海炼化获“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公民楷模榜十佳企业”荣誉。2015年,镇海炼化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6月,镇海炼化分公司党委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奉献产品

镇海炼化秉承“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质量追求,致力向社会提供清洁产品,致力以中间石化产品带动下游产业发展,致力开发各类高端石化产品。

镇海炼化生产的汽柴油提前达到国Ⅴ标准;2009年,供中国香港市场的欧Ⅴ超低硫柴油实现了国产柴油供应香港市场“零的突破”。

镇海炼化生产的沥青铺进上海F1赛道,铺进世博场馆、世界最大的隧桥、高铁,铺上西藏拉萨至林芝高速公路。

镇海炼化生产的生物航煤以餐饮废油、棕榈油为原料,应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技术,2015年3月21日,成功实现载客商业首飞。

镇海炼化开发生产的高熔体强度聚丙烯、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高熔指抗冲击共聚聚丙烯、超薄BOPP专用料等产品质量与国内标杆牌号产品相当,成为企业拳头产品。

安全环保

镇海炼化坚持“办一个企业、保一方平安”,强化安全管理,追求“本质安全”。建厂以来,公司重大安全事故为零。

镇海炼化始终坚持“能源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绿色追求,积极构建以“高利用型内部产业链”、“废弃物零排放”为基本构架的内部循环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代价小、效益好、低排放、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区域共赢

镇海炼化是浙江石化产业的龙头企业。乙烯工程可直接拉动碳四、碳五、环氧乙烷等下游相关产业链,是浙江省、宁波市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头骨干企业,镇海炼化主动跳出企业围墙,积极推进园区上下游产品互供互通产业链发展。2015年,公司与园区互供物料达到22种,近200万吨。

开门办企

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示范单位,与镇海区委宣传部每月联合举办规范化、流程化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镇海炼化站活动,自2013年1月25日举办首期“公众开放日”活动以来,至2016年9月已先后举办了98期,累计接待公众代表近4400人次,形成了政府、企业、公众三方良性互动的局面。

回报社会

为社会创造财富。建厂40多来,镇海炼化累计上缴税费超过1250亿元,纳税额已连续七年超百亿元;按照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分享比例计算,累计留地方财政超过220亿元。近年来,镇海炼化每年留地方财政超过35亿元,至2015年公司已连续七年位居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纳税50强”榜首。

危化品抢险。镇海炼化以社会安全为己任,利用自身的技术、装备、人员优势,先后300多次作为主力军,积极参与危险化学品抢险工作,成为华东地区危化品抢险的重要专业力量,多次得到省市政府表彰。

为爱挽袖献血。作为宁波市无偿献血团体志愿单位,1997年以来,镇海炼化累计组织10000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献血总量超过240万毫升,相当于近600个成人血量。截至2015年5月,共有215名员工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

助推区域生态建设。30多年来,镇海炼化近2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40万株,栽植面积36公顷。2014年,向镇海区森林基金捐款500万元,助推区域生态环境改善。

积极推进区域城市管理提升。多年来,镇海炼化协同地方做好炼化周边城市综合管理,2015年,完成炼化商业区域城市管理提升工程(一期),通过道路拓宽,人行道铺装,园林绿化建设,街心公园道路铺装,新建沥青自行车道等改造,区域环境有效提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