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园区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高新区:全球人才战略成就“中国硅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四川顶尖人才团队——奥泰医疗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成都高新区栽下梧桐引凤凰,把人才战略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树立“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不断加大人才引进政策制定和落实力度,着力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必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硅谷。

成都市确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以后,重磅政策性利好不断传出。10月18日,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正式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关于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菁蓉·高新人才计划’政策》”),确定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人才资金,面向全球招揽人才。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定未来。”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甘立军表示,从2.5平方公里建区到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始终是汇聚英才的宝地。未来,成都高新区将加快聚集国际高、精、尖、缺人才,着力打造“国际创客天堂”。

5年50亿资金全球揽才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各类人才总量达25.6万,其中,国家“千人计划”85人,占全省38%;四川省“千人计划”219人,占全省的37%;“成都人才计划”213人,占全市61%;“菁蓉·高新人才计划”600人,累计给予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已逾10亿元。2016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已拨付人才专项资金3.1亿元,其中特殊高级人才奖励2亿多元、专项人才奖励2667万元、“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创客项目4550万元、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奖和成就奖3250万元。

“得人才者得天下,得天下者聚人才。对标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南京高新区等高新区和深圳市政策,成都高新区研究制定了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菁蓉·高新人才计划’政策》。”甘立军介绍,该政策由大力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鼓励高层次人才可持续创新、鼓励产学研协同发展、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投融资支持、帮助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表彰激励、鼓励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持续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发展壮大、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等十条新政策构成,在创新启动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投融资保障、市场开拓、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保障,全面支持全球高层次人才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最具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是‘菁蓉·高新人才计划’一大显著特点。”甘立军介绍,在过去每年5亿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的基础上,《“菁蓉·高新人才计划”政策》将人才专项资金提高到每年10亿元;未来5年,成都高新区将共拿出50亿元资金,全面提升各项人才政策扶持力度,全球范围内招揽顶尖人才,计划5年引进1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六大人才项目聚集主导行业

“菁蓉·高新人才计划”中设立“创智项目”、“创客项目”、“金融人才项目”、“商务服务项目”、“技能大师项目”、“人文名家项目”六大人才项目,涵盖成都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产性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和社会民生事业。其中,在传统“创客项目”、“金融人才项目”的基础上,响应国家双创、工匠精神等号召,新增了“创智项目”、“技能大师项目”、“人文名家项目”、“商务服务项目”。

对于入选“创智项目”、“创客项目”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资助,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科技成果转化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支持;对于从事科技研发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研发经费支持;对入选“金融人才项目”的高层次人才,3年内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取得CFA的金融人才,给予3万元奖励;对于商务人才、技能大师、名医、名师、文化名人,5年内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

“是人才成就了成都高新区。”甘立军说,六大人才行动将让更多的人才在成都高新区圆梦,成都高新区将致力于孕育“国家栋梁”、铸就“国之重器”,成为科技向产业延伸、人才与市场对接的海洋。据介绍,目前,六大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已经正式对外启动,登陆成都高新区公众信息网即可查阅申报详情。

政策组合拳激励持续创新

建立专利联盟、专利池,可最高给予50万元资助。鼓励产学研协同发展,对于推荐一定规模的科研人员到高新区创办企业的高校科研院所,给予“创智项目”支持;对于省市院士工作站,给予合作院士最高100万元的支持;给予博士后工作站10万元建站补贴,进站博士后,给予共计20万元补贴。

打造“国际创客天堂”一直是成都高新区的目标。为此,成都高新区建立由政府全额出资的创业天使基金,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高层次人才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融资支持。

同时,《‘菁蓉·高新人才计划’政策》还明确,对于在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2年以上,且通过成都高新区申报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四川省“千人计划”、“成都人才计划”等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于在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5年以上,且为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高层次人才,给予200万元的奖励。

建立人才服务“一卡通”制度,在落户、入学、医疗、住房、居留、创业扶持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对于入选“菁蓉·高新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免租3年的人才公寓;对于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中小学、幼儿园,由教育部门在成都高新区公办学校(幼儿园)给予支持。

为鼓励高层次人才可持续创新,该政策确定了“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专利奖励 ”的“组合拳”。区内高层次人才与国内外高校院所成功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按照交易额的2%最高可给予100万元的资助;对国内外专利授权,可最高给予每件4万元资助,对

人力资源服务上升为“国家级”

据悉,成都高新区去年经国家人社部批准,在园区内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此次出台的《政策》明确,要大力聚集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营造市场化的人力资源服务环境。对于引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装修补贴;对于协助成都高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专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引才奖励;对于高层次人才企业依托人力资源机构开展的培训项目,给予最高30万元的培训补贴。

为加速急需人才聚集,该《政策》确定,在过去人才答辩评审机制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要建立新的人才认定机制,对于具有海外硕士或国内博士以上学历、近3年内获得行业重点资质认定、国家及省部级以上表彰或国外同等表彰的人才,采取直接认定的方式,5年内可给予高达12万元的奖励。该政策不仅使人才政策申报流程更简化,还突破了此前人才政策对用人单位的相关限制,将能够切实帮助辖区企业招引急需紧缺人才。

为了提升园区企业拓展全球和全国市场的能力,该政策以展会补贴、采购补贴、政府采购等形式支持创业企业开拓市场。对于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博览会、展销会等,按参展费的7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贴;对于辖区无关联企业采购区内高层次人才的产品(服务),每年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高层次人才研发产品纳入政府相关采购目录,实行政府首购。

组建人才促进会实现抱团发展

释放人才潜能,引领产业变革。事实证明,这些高层次人才携带先进技术和成果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先后创办出了蓝光英诺、奥泰医疗、优途科技、先导药物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研发出了全球首创3D生物血管打印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国内首款智能掌上超声设备、国内首个获准欧盟上市的中成药、国内首个“药物种子库”等重大科技成果,为辖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随着辖区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的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海归人才,同样面临人才间交流合作不充分、人才服务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为了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成都高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辖区高层次人才,于今年9月成立了公益性社会组织——成都高新人才发展促进会。促进会在成都高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协会的灵活性,凝聚辖区“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通过举办行业交流会、项目合作、资本对接等方式,整合内部资源,实现辖区高层次人才企业抱团发展,协同培育孵化高端人才企业。

同时,为发挥促进会作为党委联系人才的桥梁作用,成都高新区将通过购买促进会服务的方式,推动促进会开展节日走访、行业沙龙等活动,加强同高层次人才的联系。“人才到哪里创新创业,就个人而言,只是一次人生选择,对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却是事关创新发展成败的核心资源竞争。”甘立军介绍,通过促进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创新对高层次人才的服务方式,形成家一般的归属感,将这些不同党派、信仰的高层次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增强高层次人才群体的政治认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