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现代农业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乳业经不起折腾 企业勿为小利不顾大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成昆

三聚腈胺事件以后,中国乳业再也经不起折腾。

所幸国内乳企争气,使国产牛奶质量步步走高,倒是进口奶最近频繁出事。先是年初假雅培奶粉,让中国奶粉陷入恐怖。而后又有企业进口液态奶黄霉菌超标,再加上近期新希望投资的上海嘉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过期乳制品事件,国内消费者应该明白,并不是外资的品牌就一定安全。

根据上海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消息,日前,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食药监局和市公安局联合通报了本市成功破获的一起家族性、组团式、有计划、有分工、带有一定隐蔽性的加工、销售过期烘焙用乳制品重大案件。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涉案的上海姜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姜迪公司”)等公司共1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已移送闵行区人民检察院起诉8人、刑事拘留3人、取保候审8人。

2016年3月22日,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食药侦总队联合执法检查时,在闵行区一仓库内发现上海榕顺食品有限公司将已过期的新西兰“恒天然”烘焙用乳制品违法加工成小包装,以明显低于市场价进行销售。办案部门当场扣押涉案过期烘焙用乳制品及加工设备。当日,公安机关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榕顺公司负责人叶某等5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办案部门深入调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减少对过期新西兰产烘焙用乳制品的损失,通过其掌控的上海嘉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将库存的过期276吨新西兰产烘焙用乳制品,通过南通华源饲料公司以走账的方式销售给其亲戚尚某设立在松江的姜迪公司。此后姜迪公司将其中已过期的新西兰产烘焙用乳制品166.8吨分别销售给上海榕顺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智义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锦合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江苏、河南、青海等下游经销商。上述经销商将此前榕顺公司加工成小包装的过期烘焙用乳制品,通过批发和网店等方式进行销售。目前网店已被关闭,相关人员已被控制,姜迪公司库存的109.2吨涉案产品已被查扣。

上海嘉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股东包括草根知本、席刚等人。草根知本正式成立于2015年4月23日,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与王航、席刚等合伙人共同发起的产业投资平台。目前席刚的公开身份为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草根知本有限公司总裁。在草根知本官网上,该公司发布声明,将责任推给了刘某,相当于否认了自己的责任。

该声明表示,通过司法部门立案调查,已确认该案件是上海嘉外前负责人刘某操控,并与其关联的上海姜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的个人涉嫌刑事犯罪行为。

上海嘉外是由刘某创立,并全面负责经营管理的一间进出口贸易公司。草根知本集团对其进行了投资。食品安全责任大于天,消费者的权益不容侵犯,草根知本集团对上海嘉外前负责人的个人违法行为表达强烈的谴责,对自身未尽到对投资合作方透彻的尽调和监管责任深感愧疚,深表歉意。

目前,草根知本已全面接管上海嘉外,对日后公司的经营管理承担全部责任。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嘉外成立于2015年2月4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初始股东便是白晓和席刚。

2015年5月4日,新希望乳业入股上海嘉外,持股比例为51%;2015年8月19日,新希望乳业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了草根知本。

席刚等人以及新希望乳业、草根知本很早就与上海嘉外有了股权关系。犯罪嫌疑人刘某直到今年2016年4月,才卸任上海嘉外法定代表人,从而由李敬刚接任。

席刚和草根知本两者合计持有上海嘉外60%股权,绝对是控股股东。因此,作为控股方,虽然没有证据能证明草根知本和席刚等人与此事有关,但作为大股东也要承担起管理的责任来,毕竟出了事故影响的是新希望这个品牌。

除了对企业层面的影响,直接还影响到我国乳业的形象,三聚腈胺事件以后,消费者信心一落千丈,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使消费者信心对国内奶企信心动摇,这样的情况下,乳企需要自觉承担起责任来,企业的不负责任,除了可能会遭受灭顶之灾,甚至会让行业受到巨大的损失。

现在年轻的妈妈们为了孩子能喝上安全的奶粉,不惜冒着坐牢的危险去境外采购,这实际上是对国内企业的极端不信任。这样的情况下,致使国内奶粉企业都去国外建厂,国内奶农倒奶杀牛,损失惨重。

在当前环境下,乳企一举一动影响整个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企业需要慎之又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