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镇”兴之路·河北·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镇”兴之路·河北·调查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馆陶县寿东村:粮画产业带来经济腾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晓东

当众多小镇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时,馆陶县寿东村却以精心打造的“粮画小镇”走出一条以创作粮画为产业的特色发展之路。这让寿东村“粮画小镇”声名鹊起,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区。

有专家提出,虽说寿东村在没有产业基础、没有优势资源下让粮画特色产业的名气越来越大,粮画产业已经让寿东村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富美乡村,事实证明其发展大方向正确无疑,但现阶段产业生态还相对薄弱,产值还有巨大上升空间,需从规划、团队营销等方面突破瓶颈。

靠天吃饭

转向靠“画”吃饭

一个没有产业基础、没有优势资源的小村如何结合产业进行发展?这的确是个问题。

河北馆陶县寿东村的做法是,依靠县里的帮助,创办和引进了粮画生产企业,进而以“粮画”形成特色产业。五六十种粮食原料制作出不同风格的粮食画,一路大卖。

走进粮画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普通的农家院子,院子不大,却安排得井井有条,走进院子东边玻璃砌成的“粮画体验室”,墙上挂满了粮画成品和游客的合影。

“虽然地小,但咱这也是4S店的规格。”三十出头的师献巧,是寿东村最早开起“粮画体验”的人。

去年国庆期间,“献巧粮画体验室”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人,最多一天售出100多幅画作。

如今,“粮食画”已经成为寿东村的支柱产业,1000多万元政府投入撬动了3000多万元社会资本,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自家门口当上了小老板。

从“靠天吃饭”到“靠村吃饭”,以粮画为特色的产业生态让寿东村在短时间内声名鹊起,粮画产业已经让寿东村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富美乡村。据粮画小镇的创始人张海增介绍,目前粮画年产值屡创新高,盈利已经实现。

依托产业发展特色旅游

粮画小镇2016年4月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被评为“2015年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也是河北省美丽乡村中唯一一个国家AAA级景区。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改善人居环境,还要打造产业支撑。”担任寿东村“第一书记”的县直驻村干部于兴峰介绍,通过集体土地和闲置宅基地开发,今年村集体收入有了大的跨越。现在,邯郸市旅游部门已把寿东村列入全市乡村旅游规划线路,村里的游客中心即将投用,旅游管理公司正在筹建。

近年来,寿东村实施“美丽乡村+旅游”模式,建起集粮画创作、展示、体验、销售于一体的粮画基地,获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今年4月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民尝到了甜头。去年国庆节开放五个小镇,游客达到15万人次,今年春节从初一到十五,游客达到了74万人次。200多个市县来馆陶考察交流,入选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国家旅游局下发2016全国747个优选旅游项目名录,馆陶粮画小镇旅游开发项目位列其中。今年国庆节假期,粮画小镇迎来客流新高峰,7天时间共接待游客2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4万元。

寿东村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于是一个新的目标清晰呈现出来——申请国家级、省级优秀小镇。

突破短板引人才是关键

相关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寿东村在产业和旅游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能否认的是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诸如产值不大、团队营销不足、人才缺乏等瓶颈。

有分析认为,这就造成粮画产值不大,在规划建设、项目管理、投融资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无法吸引更多企业家投资。

有投资者建议张海增在粮画产业的发展中,其实资金并不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反,一个专业市场营销团队是最重要的。

专家建议,在发展小镇的时候不要单纯去追求产业上的突破,在产业生态、规划发展上有所提高才是粮画小镇持续发展的重头戏。

业内人士表示,小镇的发展也是一个集聚人才的过程,一些职业工人对特色产业的规模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小镇可以试着与一些职业学校对接,如何吸引高端管理、投融资人才亦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