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镇”兴之路·河北·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镇”兴之路·河北·调查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山滦州古城: 吸引资本打造旅游名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特约记者 董克伟

10月19日至20日,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举行,在同期举办的招商洽谈会上,共洽谈成功项目12个,总投资41.01亿元。滦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永新在文化节上表示,成功打响的文化旅游品牌,对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滦县收获了“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城市”、“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等多项荣誉,同时促成了大批优质投资项目。

滦县相关政府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滦县旅游产业的异军突起,主要还是得益于“滦州古城”的兴建。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完善,如今的滦州古城已然成为滦县经济发展和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并在滦县现在以及未来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传统能源城市靠“古城”转型

2000年以前的滦县(古称滦州),有“河北钢铁粮仓”之称,亚洲第二大铁矿、储量23亿吨的司家营铁矿就位于此。“晴天一身土,雨天一地泥”是当地人对那时滦县环境的形象描述。

为了推动传统能源城市的转型,滦县县委县政府自2009年开始,投资10亿元启动征地拆迁工程。首先被吸引来的就是曾经在全国各地开发了十多个文化旅游古镇的伟光汇通公司。

2010年4月,规划总投资52亿元的滦州古城项目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核心旅游区建设已基本完成,且于2014年5月获选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

伟光汇通商业运营总监李娟告诉记者,滦州古城一期于2012年5月开放,2015年客流量达到670万人次,今年预计游客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古城内入驻商家总数至今已超过400户,而以滦州古城为龙头的整个滦河风景区还带动了周边多个农家院,其中受益的绝大多数都是当地居民。

李娟说,现在的滦州古城在之后还将升级,不过这一切除了企业自身的实力与努力,也离不开地方政府超前的发展眼光和政策扶持与引导。

旅游项目强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发展文化旅游几年来让地方政府尝到了甜头,也进一步增强了滦县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的决心和力度。

滦县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刘海清告诉记者,2011年至今,滦县先后投资将近200亿元开发建设滦河文化产业园区,其中24个项目投资过亿元。该县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130多个县中排名上升至第9位。这其中,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以上,其对滦县地方经济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

刘海清告诉记者,目前滦县县域内已经初步形成了三大旅游产品体系,其中“滦州古城”被河北省确定为精品旅游文化景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研究在滦州古城周边开发配套的产业项目,以“古城”效应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带动新产业的孵化和发展,将旅游文化的蛋糕进一步做大做强。

刘海清透露,滦县正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以滦州古城的旅游文化效应带动和辐射周边地区配套组团发展的可行性方案,将在短期内拿出规划方案上报,力争进入下一批的国家级“特色小镇”项目,最起码也要列入省级扶持发展的名单中来。

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刘海清也坦言,和国内其他许多先进地区相比,滦县距离真正实现旅游产业转型还有一段路要走。究其原因,虽然最近几年开始做旅游产业,但整个城市的运营思维还不够新,不够活,需要进一步学习和转变。发展旅游产业,所需要的思路、政策、投运营理念应该跟能源型城市完全不同,需要政府职能的变化,这些方面,滦县还在探索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