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镇”兴之路·河北·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镇”兴之路·河北·调查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阳县庞口镇:从配件市场到农业装备王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刚刚降下的雨把气温拉的很低,晨曦中的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大街上人流匆匆,飞驰而过的货车开始了货物吞吐装卸。从事农机配件批发的王大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里多年如一日,每天都是这样忙。作为工业重镇的庞口镇,入围住建部认定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似乎早在人们意料之内。

靠转型实现产城融合

在距离大广高速庞口出口800米的新庞口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交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机声轰鸣,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建设景象。

负责该项目建设的高阳昊昇三农发展实业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王术丽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占地3000亩,总投资60亿元,建设周期5年,根据功能划分为4个区域进行分期建设。建设内容涵盖农机及相关产品市场交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配套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装备产业综合体。通过对现有市场的升级换代、改造整合和有序规范,为庞口农机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金融与设施配套,以产业化带动城镇化发展,最终实现产城融合。

近年来,庞口镇提出将中国·庞口农机商贸小镇建设成农机交易市场繁荣、现代物流发达、加工制造实力雄厚、生活环境生态宜居“四区融合”发展总体目标,同步带动周边镇村制造业、乡村旅游协同发展。

庞口镇镇长韩立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结合昊昇三农建设项目入驻,把庞口打造成具有特色功能的新型特色城镇,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充分挖掘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和冠名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潜能,坚持谁投资、谁受益,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解决园区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和症结。

新市场将替代老环境

庞口镇农机配件市场位于庞口镇镇区,经多年发展,由街头小市拓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农机配件市场,辐射范围打破地区界限,已形成“买全国、卖全国”格局,2015年市场交易额达230亿元。受汽车农机配件产业带动,全镇26个村几乎都有农机配件生产企业和从事市场买卖人员,农机配件业成为庞口镇主导富民产业。

韩立通介绍说,近年来农机配件生命力很强,庞口原有市场早已跟不上发展形势,庞口下一步发展就是要撇开旧市场,筹建新项目,从完善市场功能、打造产业展示交易平台、规范物流及生产等方面入手,争取引来国内外一流的农机汽车配件生产线,引进国内甚至国际知名企业来庞口投资兴业,将庞口“农机配件城”建设成一流的交易市场,巩固市场在行业中的霸主地位。

庞口镇党委委员陈雷对记者说,特色小镇的培育发展,必须具体到项目中去实现。庞口定位的“特色”不是高楼大厦,也不是产业园+风景区+文化馆的大拼盘,而是聚焦支撑庞口长远发展的产业平台建设,让市场、物流、金融等多种产业有效交融、相互促进,并将这些产业放在一个大盘进行延伸和发展,让其迸发创新生命力,真正释放产城融合的魅力。

剥离落后期待新增长

小镇的升级引领着其中的企业一同发展。位于庞口农机配件产业园的河北金奥管业有限公司,最早是生产农机配件的企业,随着业务的升级,现已成功转型,为长城、长安、北京现代、丰田汽车等多企业提供无缝钢管。

金奥管业总经理成永庆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客户的增加,企业现有生产量达不到业务量的增长要求,受园区发展制约,拿着资金没有可供建厂的土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笔业务流失。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工业发展和城镇建设滞后、物流体系不健全、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凸显出来。旧有园区就像一块被泥沙包裹的宝玉,期待剥离陈旧落后的经营模式和产业业态,去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脱离产业链谈特色小镇发展纯属空谈。庞口将围绕产城融合发展,坚持小镇大产业、小镇大生态、小镇大风貌,建设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成精而美的特色产业小镇、产业重镇。”陈雷对记者说,“庞口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之一就是选定最有基础、优势、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差异定位、错位发展和挖掘内涵、衍生发展,最终做到极致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