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打细算出效益 砥砺奋进谱华章

——记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昌赣客专四分部项目经理马宝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朝清 刘颖

马宝利(右三)带领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办公

2003年,马宝利从长安大学毕业后进入中铁十六局集团,如今,37岁的他已是中铁十六局集团昌赣客专8标四分部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

马宝利在13年的工作生涯中,先后参与了新麻、铁阜高速公路、哈大客运专线、甸头立交桥、国电宁夏英力特铁路专用线、永宁黄河公路大桥、曹妃甸港区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昌赣客专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历任工程部副部长、副总工程师、架子队队长、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务,长年累月浸泡在施工现场的他从一个肩不能挑的文弱书生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担当、懂施工管理的工程项目管理者。

工作中马宝利认真负责、刻苦钻研、精打细算,为项目创造了信誉、效益双丰收,曾连续四年被公司授予“优秀党员”,连续三年被宁夏中铁建宁东路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被银川市交通运输系统评为“2014年度先进个人”等。

2015年是马宝利事业的转折点,这一年他实现了由项目总工到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的华丽转身。曹妃甸港区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五公司在唐山曹妃甸滚动发展的一个项目,同时也是存在潜亏的一个项目。

项目涵洞全部为接长、排水、过水涵洞,马宝利带领项目团队多次到现场勘测,了解到多处涵洞已经失去原有的功能,决定采用封堵失去功能的涵洞,经过多方奔走,积极与地方协商沟通,同意取消43座涵洞(原设计53座),既避免了临近既有线开挖涵洞的风险,又为企业减少了投资。此项决策受到业主及太原铁路局的高度赞扬。

2015年11月项目进入线路拨接的关键阶段,马宝利带领项目团队协同合作,密切配合,超前完成任务,受到太原铁路局副局长王全献高度赞扬,并为项目部发来喜报。

马宝利带领他的团队,精打细算出效益,原本潜亏的项目在他的带领下超额完成上交款,超额完成业主年度计划,得到了业主高度赞扬。

昌赣客专8标四分部赣州赣江特大桥是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2015年10月26日中标的一个重点项目,这一项目的中标是中铁十六局集团继“纳潮河大桥”、“永宁黄河大桥”等斜拉桥项目的成功承建后,以品牌为优势,勇夺斜拉桥项目施工的又一次壮举。

2016年3月,马宝利临危受命,紧急调往赣州支援赣州赣江特大桥项目建设。赣州赣江特大桥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个大跨度无碴轨道高速铁路斜拉桥梁,施工工艺复杂、难度大、工期紧,且处于通航河道施工,是全线的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

马宝利到任后迅速进入角色,组织带领团队完善各项施工方案,并把标准化建设融入到施工生产和项目管理过程的各个环节。通过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标准化水平。昌九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业主)多次组织全线施工单位到赣州赣江特大桥项目现场进行观摩学习,项目施工标准化得到上级及各级兄弟单位的好评。自马宝利接任项目经理以来,多次荣获昌九公司赣州指挥部颁发的“质量安全绿色通知书”,目前项目建设进度满足施组需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中。

在责任成本管理中,马宝利明确思路,以项目经理责任书为基础制定目标和决策,将责任成本核算组作为成本控制管理的枢纽,按组成和职能的不同分成四个成本控制板块:生产调度组、技术组、材料组、财务组分别进行成本核算。成本核算组编制项目实施成本,作为材料采购单价的依据;根据施工生产率实时调控,动态管理生产要素;财务组每月分析成本控制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实施调控,以保证成本控制的目标得以实现,将经济效益最大化。

靠责任赢在起点,靠意志赢在过程,靠追求和信念赢在结果。马宝利以无悔的追求支撑着他风雨兼程,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对人生、对企业和对岗位的热爱。他身上涌现的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知难而进、开拓前行的精神,将化作一股力量,激励鼓舞更多的年轻人用无悔的青春在五公司成长的道路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