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鲁石化全面完成国五车用柴油质量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孟繁涛 本报记者 马国香

自2017年元月起,全国将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柴油,10月18日,齐鲁石化炼油厂340/万吨/年第三柴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圆满完成,标志着齐鲁石化公司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国五车用柴油质量升级工作。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尾气排放成为大气污染的一大源头,其中超标排放的柴油车更是重污染源。为了改善环境、促进绿色发展,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要求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柴油,保供企业要相应同步完成车用柴油产品的质量升级。

作为山东地区油品主要供应企业,齐鲁石化牢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高度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油品质量升级的号召,不折不扣贯彻中国石化“每一滴油都是承诺,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方针理念,统筹优化,加快推进步伐,确保按要求控制点完成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此次第三柴油加氢装置改造,是齐鲁石化秋季大检修的重点工程,新建的反应器投运后,将增加装置脱除车用柴油中有机硫的反应时间与深度,从而实现车用柴油产品达到国五质量升级要求。

与国四标准车用柴油相比,国五车用柴油硫含量下降80%,由国四的不大于50毫克/千克,下降到不大于10毫克/千克,将大大减少柴油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与此同时国五车用柴油的十六烷值也有所提高,有助于提升燃烧性能。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五车用柴油的汽车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四车用柴油的排放量相当,可以直接减少尾气中PM2.5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

为保证国五车用柴油中的硫含量达标,齐鲁石化始终秉承质量第一、安全保供的工作理念,将精细化操作贯穿整个生产流程,认真对待每一个技术指标,严格做好调和、储运、分析检验、运输等各个环节。第三柴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后,产出的国五车用柴油硫含量达到5.6毫克/千克,优于国家标准的10毫克/千克。

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从2000年以来,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五,车用汽油标准从2000年的硫含量不大于1000ppm下降到国五的不大于10ppm,下降了99%。齐鲁石化紧跟国家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并将此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按照要求不断对装置进行技术改造,2015年12月25日,该公司150万吨/年S—Zorb装置(催化汽油吸附脱硫)产出合格产品,车用汽油全部达到国五标准。此次柴油的质量全面升级,也标志着该公司车用汽柴油均提前达到国家要求的国五标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