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利科技,深耕于东北非高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国明

保利科技在埃塞俄比亚的项目

在非洲东北部高原,有个古老的国家——埃塞俄比亚(以下简称“埃塞”)。这片最早的原始人类聚集地,曾经孕育了辉煌的文明,也曾几经沧桑,但与一般非洲国家不同的是,埃塞幸免于殖民主义浪潮的吞噬。而保利科技正是在这片土地上深耕了几十年,为中国企业开拓东北非市场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

倚重本地化平台

致力改善基础设施

埃塞是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与中国交往中,不断进行交流与学习,他们渴望自己的国家能够迅速发展起来,其对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渴望,远远超过其他大多数的非洲国家。

在非洲市场驰骋了几十年的保利科技,一直非常重视埃塞这个传统战略市场。目前,保利科技在埃塞的非军贸业务已经超出了传统军贸,在埃塞民族振兴的道路上,不断紧抓良机,倾力帮助这个基础薄弱的国家,建立能够改善国计民生的民族工业体系,不仅为其制定了规划国家发展的五年计划,而且在此计划中与之开展了多达8个领域的深度合作。

为推进埃塞的工业化进程,保利科技全面参与了埃塞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并与当地相关企业深度合作,为其建造了20多条生产线,基本囊括了该国主要的工业领域项目。特别是作为唯一一家中资企业,保利科技还参与了埃塞国家一号项目复兴大坝机组的供货和生产,这标志着中国装备制造大踏步地走进了埃塞,走进了非洲,极大地提升了该国的工业制造能力。除此之外,保利还为其建设了电缆、变压器、农用发动机、工程机械、机床、国家级计量中心、塔吊、升降机、汽车、摩托车等各种生产组装线,在保利科技的大力帮扶下,这些建立起来的生产线和由此逐步形成的工业体系,将引导整个埃塞国家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实现埃塞人民自己制造产品的梦想。

经济公益两不误

改善民生为己任

在致力于非洲经济建设的同时,保利科技作为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央企,将公益的理念和成果也播种在了这片热土。2012年,经过与近100家来自世界各国公司的激烈竞争,保利科技脱颖而出,成功与埃塞水利能源部签署了2.5万套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的供货与安装合同,入围世界银行“点亮非洲”项目。埃塞很多地区没有通电,这些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安装在埃塞广大的农村和边远山区,解决了那些地区居民的用电困难。有的地方三天三夜走不到,要先开车,再坐火车,进山路,坐驴车,到了山里再将设备扛进去……在蜿蜒陡峭的非洲小路上,不知洒下了多少保利人的晶莹汗水。

合同签订后,保利科技克服诸多困难,在2个月内向埃塞发运了全部2.5万套太阳能户用系统及安装材料。在全部设备抵达后,又派出大批专家为埃塞培训了施工安装人员,并陪同当地安装人员一同下现场安装督导,一村一户全部安装完毕并提供后续的维保服务。这使太阳能走进了埃塞的千家万户,当地的百姓们结束了百年无电的历史,过上了有灯照明,有收音机可听,有手机可用的现代生活。

为了让埃塞的民众能够听上广播、看上电视,保利科技还与埃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合作,建成了70多个广播电视发射台站,覆盖了这个国家95%以上地域,极大地改善了埃塞人民的文化生活质量。

带领其他企业走出去

消化产能输出软实力

如果说深耕非洲市场,是保利科技自身开拓市场的倾力之举,但不忘带动兄弟企业和国内的同行,却是保利的一种无私境界。保利科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直不忘带动国内一批大大小小的企业走出去。这其中,既有把广播电视信号带到埃塞的中国国企——北京广播科技集团,也有在保利科技的引导和帮助下把自己的渔业捕捞业发展到埃塞毛塔的福建民营企业——宏东渔业公司……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保利科技带领着业界兄弟企业和众多中小民企,迈开了通往海外的步伐,在拓展市场的同时,也输出了国内趋于饱和的产能以及可以借鉴使用的标准和方法,同时也在无形中输出了中国企业的软实力。

在与埃塞的合作中,很多领域表面上看只是贸易输出,背后实则是该国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认可。通过人才培养形成稳定的伙伴关系,创造互赢互利的局面,是保利科技从多年的国际贸易中体会到的“真经”,只有人家从内心里认可你,才可能成为你真正的朋友、才会在国际上重大的政治经济领域支持你的国家。

出口的是产品

收获的是人心

为什么中国公司能在当地扎下根,拿下更多的项目?

保利科技认识到,发展才是解决人权的根基,民生就是基本的人权。所以,中国人去埃塞,会注意哪里还没有电,哪里还没有路,哪里还没有水,这些当地政府和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最重要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对方最需要的方面做起,用心交朋友,认真做事,是保利科技在非洲开展业务的原则和特色。

埃塞作为一个纯农业国家,工业占比不到2%,畜牧业加工更是为零,农业生产还处于原始阶段。保利科技根据实际情况,专门在国内为其找到了已经很少见的农用小型拖拉机,此举不仅盘活了苦于寻觅市场的国内小型企业,使之借势走出国门,同时也实实在在解决了当地实际的生产需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诚帮助埃塞人民的保利科技,考虑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除了为埃塞建设必要的设施,还为合作方培训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和管理团队。这种全方位的帮扶,在埃塞的基础工业建设、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都留下了至今仍被交口称赞的生动实例。

走出去,是迈出国门的第一步,是树立品牌的关键。在真诚付出、一点一滴的深耕细作下,保利科技出口的是产品,收获的是非洲人民希冀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民意和人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