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炼化院士工作站 揭牌并启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日前,镇海炼化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院士工作站启动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和创新团队成员,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朱晓东、陈燕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工作站主要依托两个已在中国石化立项的重大科研项目展开研究。

钱锋表示,镇海炼化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促进集成华东理工大学的科技优势,与镇海炼化一起协同创新炼化企业智能转型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工作中将实施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采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对石油化工行业实施智能优化制造,高效利用生产过程中的能源和资源,减少排放。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也将针对我国石化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存在的一些工程基础难题和关键技术,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力求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进一步提升镇海炼化的竞争力。

镇海炼化院士工作站主要依托两个已在中国石化立项的重大科研项目。其中,“大型智能炼厂生产计划优化关键技术研究”,由钱锋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围绕镇海炼化智能工厂的建设,在机理模型开发与完善、系统集成与实施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方案指导。“千吨级溶液法高等规度聚丁烯-1项目的过程设备研究”,由华东理工大学袁渭康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重点开展“连续溶液聚合搅拌反应器”、“脱挥器”的工程化研究,核算过程中的混合、传质、传热等特性,提出关键装备的结构设计和优化方案,满足连续生产的要求。

早在今年6月,镇海炼化与华东理工大学袁渭康院士、抚研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分别签署了共建院士工作站协议、战略合作协议。据悉,9月召开的宁波人才科技周中新增11家院士工作站,袁渭康、钱峰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与镇海炼化共建院士工作站位列其中。 (梅辽颖 黄爱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