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招商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省洛南县委副书记马建琦:

借项目助推 洛南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马建琦

坚持“生态洛南”、“美丽洛南”发展理念的陕西省洛南县,近年来坚持大项目带动,保持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我们改变‘拾到篮子都是菜’的老想法,而是依托资源精准招商,推出项目有效招商。”洛南县委副书记马建琦10月11日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洛南不断总结招商引资经验,积极转变招商引资思想观念,依据县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推出实打实的项目,实施精准招商。

《中国企业报》:我们在这两天的走访中,所到之处都有在建项目或都有项目储备,这对洛南来说,新建项目与发展传统经济哪个更迫切?

马建琦:传统产业是基础,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但是,县域经济的发展要想适应“新常态”,必须要有新项目、好项目支撑。所以,我们坚定不移走大园区、大产业、大项目、大招商、大发展之路,依托项目加快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中国企业报》:全县范围内,各项目之间是单兵挺进还是互成体系?各项目的推进或储备,能形成合力吗?

马建琦:我们目前推进或储备的项目,重点是围绕基础设施、生态农业、循环工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做法上是谋划储备一批、论证包装一批、招商建设一批重大战略项目,项目储备不少于200个,总投资突破千亿元,争取每年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00个左右,每年挤入省市重大项目10个以上,以大项目带动洛南经济社会大发展。

《中国企业报》:坚持“大项目”带动,一般都离不开工业基础,离不开园区支撑,洛南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吗?

马建琦:我们在谋划项目带动的同时,实际上也在谋划项目的落地和运营,其中,园区规划和建设就不可或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思路,着力建设洛河新型工业园区和县域工业集中区,构建“一园多区多业”工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壮大金属、非金属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完善具有洛南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工业体系。着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园和电子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培育壮大太阳能光伏发电、梯级水电开发、风力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加大传统工业升级改造力度,打造工业转型升级版,使工业真正成为洛南“追赶超越”的顶梁柱。

《中国企业报》:洛南是个农业大县,到目前为止有多少与“大农业”相对应的“大项目”和“大园区”?

马建琦:按照“强基地、扩规模、建园区、树品牌”的思路,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生态观光农业,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全产业链开发,全力打造核桃、烤烟和水杂果等三大优势绿色特产品牌,实施核桃优果高产工程,打造百年产业、百亿产值,建设中国核桃之乡;实施烤烟效益倍增工程,建成中国优质烤烟基地;实施水杂果综合开发工程,加快东晋桃园现代生态观光园建设,建成陕西优质水杂果基地。大力发展特种养殖和特色种植,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家庭农场,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发展水平。

《中国企业报》:能向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近期一些重大项目的进展吗?

马建琦:近期我们推出的重点项目涉及农产品深加工、旅游、工业基建等,比如我们在洛南北部片区正在推进的陕南印象·栖凤湾民俗村,还有东晋桃园休闲观光旅游、洛保一体化、秦岭洛河源避暑度假旅游开发、核桃产业发展、豆制品深加工、食用菌栽培加工贸易、中药材深加工、标准化厂房建设等1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都在全面推进,有的被列为“重中之重”,比如豆制品深加工项目。我们洛南的豆腐历史悠久,口味鲜美,曾被乾隆皇帝钦点为御膳贡品,也曾被运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高度赞誉。目前全县豆腐小作坊1500余家,年产值1.2亿元左右,但洛南的豆腐产品有品质无品牌、有规模无档次、有销量无效益。因此,我们拟招引全国知名企业,采取独资或PPP合作方式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