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商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商会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晋江企业商会: “六机构五平台”推动组织新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泽

北京晋江企业商会会长吴明生

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让大家知道了在北京南柳巷,尚有保存完好的“晋江会馆”。而关于会馆的最新消息,是来自北京晋江企业商会吴明生会长的一个故事讲述,故事从北京晋江企业商会有意收购并保护“晋江会馆”开始。

“我们要让小院重回往昔荣光,追忆曾经岁月,为这绝无仅有的文化遗产之传承,做出晋江人的贡献。”吴明生介绍。

其实,较“晋江会馆”之峥嵘,北京晋江企业商会虽历四个春秋,对京闽等地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所做的贡献,同样让晋江人引以为荣光。

第28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之际,首都在受到世人瞩目之时,在京晋江籍企业也在开始筹划着一件大事——北京晋江企业商会筹备也在这一年里拉开序幕。四年后,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次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北京晋江企业商会正式成立,吴明生被委以重任,当选会长。

北京晋江企业商会是第一个获得北京民政部门正式批复的县级市在京外埠商会,国内第一家异地晋江商会组织。成立之初,商会就聚集并吸引了大批在京晋江籍企业家,到目前为止,商会会员单位超过300家在京晋江籍企业单位的参与,产业覆盖纺织、鞋帽服饰、矿产、金融、食品、水产、物流、贸易、房地产、工程建设、建材等多个领域。

此后,全国各地晋江籍商会相继成立。2015年12月13日,全国晋江商会会长联席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围绕“凝聚乡情 助推回归”的主题,共叙乡情友谊,共商回归创业大计。至此,全国各异地晋江籍商会成立已达25家,千余家在外晋江籍企业家,纷纷加入到异地福建籍商会大军中。

“把商会的功能做扎实了,今后才能更好地为会员服务。”吴明生认为,服务会员不能空谈。对吴明生而言,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要“担当起沟通联系政府的角色,打造更强的商务平台,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找寻新的商机,增加新的增长点”。

为构建商会良性发展动力,在北京晋江企业商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理论结合实践,总结各方经验,提出“六大机构”和“五大平台”的战略蓝图,也是服务会员的“前沿阵地”。

“六大机构”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以及生活日常中的方方面面。即在京闽籍乡贤联谊会、北京晋江企业商会公益基金会、晋江商会(北京)投融资有限公司、北京晋江企业商会妇女联合会、在京闽籍未婚青年联谊会、“晋江邑馆”文物保护传承委员会。

“五大平台”让会员企业受益良多。具体分为医疗健康平台、教育就业外围投注平台、企业咨询平台、拓展培训平台、商务交流平台等,为配合这些平台的实施开展,商会在各种层面做出了很多具体的工作。

在商会的引导下,部分会员企业先后向安徽、徐州、阜阳等多地进行了投资等业务。

与此同时,在晋江,商会正在筹建研发基地,为“投资家乡二次发力,实现在家乡的第二次创业”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