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地方企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地方企联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齐哈尔企联会 让企业告别“单打独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侯孝龙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亟须联合协作、共谋出路。

2015年初,在齐齐哈尔市政府、市工信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各个企业的共同研究和参与下,齐齐哈尔市企业联合会正式成立,让企业告别了“单打独斗”的时代,走上了群策群力之路。

形势紧逼

新中国成立后,齐齐哈尔市作为国家经济建设中重要的工业化、军工化、农业化城市,为我们国家国防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格局发生巨变,不少大国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发展缓慢、步履艰难;一些大型企业在经济大潮中一夜之间瓦解,成为昨夜星辰。在上个世纪90年代,鹤城企业界及中小微企业基本走向了停滞,纵有发展,也是举步维艰。企业重新洗牌,大批国企职工下岗、待业,经济一度陷入萧条的“寒冬”。

二十一世纪初期,随着中国经济新格局的不断变化,齐齐哈尔市经济逐渐回暖,企业开始复苏、经济开始活跃,城市面貌发生着变化,但是起色并不大。关键原因在于缺乏经验、缺乏成功模式、缺少管理团队,企业之间缺乏凝聚力、向心力。也正因如此,那个时期出现了这样一个怪现象——企业经营好三年、亏三年,直至倒闭。企业发展非常不稳定,并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规则可言;碰壁、失败的企业比比皆是。国家困扰、企业困扰、个人困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怎么办?出路,是当时每个企业都在面临的严峻问题;没有方向,企业的奋斗与拼搏最终都会付诸东流。

寻求突破

多年来,鹤城企业界在艰难摸索中寻求突破。

联合会的发起者们,是这样一群企业家——他们看到了企业生存的艰辛和艰难,秉持着为国家解忧、为企业解难的思想,大胆尝试、持续创新,寻找企业发展新方式、新方法、新思路,以让更多企业走出低谷、奔向高峰为使命,通过市场走访、调研与深度可行性分析,撰写了多篇关于企业发展和规划的文章,影响极为深远。

企业联合会是齐齐哈尔经济发展大势的产物,一是由于经济格局不断变化之下,企业共谋发展的迫切需要;二是市政府亟须企业形成有效机制,共同发展,以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有效遏制地方经济滑坡局面发生,使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凝心聚力

齐齐哈尔市企业联合会成立一周年以来,得到了市政府、市工信委、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大力支持和帮助,工作思路明确、政策领悟深刻,积极按照政府要求和目标努力拼搏。

近年来,市企联在发展道路上得到了有效提升,特别是在市工信委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直接领导和工作指导下,2015年为更多企业发展做出了扎实而卓越的贡献。

南方经济区域考察团定期举行企业间的互通交流合作等活动,除邀请知名成功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传授成功经验和制胜法宝之外,还有金融机构资金对接企业联合会——走访会员企业,听取他们反馈的各种信息和合理化建议,形成项目和产业销售联盟体系,让更多企业避开风险健康发展。节日期间,企业联合会还组织大型户外、团队建设活动,让诸多优秀企业家们劳累工作之余得到放松,更在友好、愉快的气氛当中凝聚了人心。

良好的局面刚刚打开,未来,齐齐哈尔企联会将以企业发展为己任,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发展大局,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鹤城经济发展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名片

齐齐哈尔市企业联合会

齐齐哈尔市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企联会”)是一个以提升企业家影响力、策划力、整合力,围绕企业在管理经营、资源整合、融资上市、市场推广等为主要服务模式的学习型组织;是一个合纵连横,鼓励扶助商业联盟、异业(地)联盟,帮助会员企业做强做大的资源平台;是一个老板激励老板、经验碰撞经验、资源整合、资源置换资源的新商业模式;加强政府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会员与社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是一个帮助会员企业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放松身心、提升幸福指数等多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撑,搭建和谐诚信、共赢惠众的公共服务平台。

会员由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者)、其他社会团体、政界、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等不同界别和个体工商户以及个人共同自愿参加组成,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组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