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文创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手工艺发展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黄永琰

10月14日至16日,“全国革命老区首届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展览会”举行。记者在现场的走访中了解到传统手工艺虽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但其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产品占有率不足、传承后继无人等问题仍然困扰着这些行业的发展。

当然,相当数量的传统手工艺如潍坊风筝、景德镇瓷器、广州粤绣、自贡竹扇等发展较好并成为各自地区的优势产业,相关企业逐渐发展壮大。

柳编带领临沭人脱贫

坐落在沂蒙山区腹地的临沂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现如今,手工艺能否帮助革命老区的人们脱贫致富呢?手工艺在发展的过程中又面临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带着这样的疑问,《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展会采访了来自革命老区的手艺人。

一位来自沂蒙的老人引起了众多人的围观,他所在的展位摆放着体积较大、形状各异的柳编制品。这位老人就是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杨进邦。

在杨进邦所在的临沂市临沭县,像他这样会编柳编制品的人很多。临沭县作为全国柳编之都,全县有63万人左右,而编织户5万多户,柳编产业从业人员10万人,占全县劳动力人数的16%。当地很多村子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柳编。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主席还曾到临沭县朱村视察过当地的柳编情况。杨进邦告诉记者:“当时,习主席给予我们临沭柳编的发展很大的鼓励。我们村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在做柳编。”

在临沂农村,农户除了种地,很难有其他经济来源。而柳编刚好为他们提供了适合的工作机会。杨进邦对记者说道:“壮年妇女在种地或者照看孩子之余兼职做柳编,每天能挣80—120元。而一些年龄大的老人或者残疾人每天凭此能挣40—60元。

据临沭县商务局公开的信息显示,柳编从业人员收入比临沂市人均收入高出10%。临沭2万多农户凭此脱贫致富。

柳编不仅让临沭人脱贫致富,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据悉,临沭柳编加工业年产值20亿元,产品出口到美国、欧盟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临沂柳编出口的57%,占山东柳编出口的40%,占全国柳编出口的25%。

发展还依靠政策扶持

对于柳编行业,临沭县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杨进邦介绍,以柳条种植为例,每种一亩,县政府财政补贴200元,镇政府补贴300元。如今临沭杞柳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此外,当地一些民营企业凡是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或者国外的展会,就能够得到政府在摊位费上的财政补助。而且当地政府对于企业在税收上也有扶持政策。

政策在传统手工艺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体现在浙江省平阳木偶戏的发展上。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员毛秀英介绍,如果不是当地政府的支持,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木偶戏很难传承下去:“如今,随着人们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多样化,看木偶戏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木偶戏所表现的一些传统剧目,通常比较老派、固定,也不能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

随着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逐渐加大,平阳县当地政府加大了对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扶持力度。“我们以前排场戏,可能只有几万元的预算。而如今排戏的预算能达到数十万元,甚至一两百万元。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够将戏的一些细节做得更好”。我们创作了很多现代剧和儿童剧,这种戏更加活泼和灵活,因此更加吸引小朋友。

当地政府在资金上的支持,不仅让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的从业人员的收入相对有所提高,也让他们有充足的预算做出更多、更好、更适应当下人们审美的剧目。

传承还需寻找新出路

政府的支持为平阳木偶戏能够得以延续保留提供了基础保障。然而,这一艺术形式能否真正延续下去,还是未知数。毛秀英表示,从事木偶戏表演收益比较少,因此一些孩子的父母认为这不是理想的工作,也不愿意让孩子去学习。

即便是一些高校木偶戏专业的学生也不是十分愿意以后做这行。在某高校木偶戏专业授课,有学生跟毛秀英说:“刚到剧团每个月一两千元的收入,都不够我们买零食吃的。”

记者在接触了几位手工艺传承人之后发现,好多手工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来自陕北革命老区的陕北泥塑非遗代表王文瑜对记者说道:“当地从事泥塑的人比较少,因为做这个不挣钱。如果不挣钱,就没人去学,也没人去做。”来自河南革命老区的一家做黄石砚的企业的工作人员也有同感。她表示,当地某村大多数人曾经都是做砚台的,现在都选择外出打工,所以这种工艺很可能面临失传……

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产品运营部主任王雪梅看来,传统手工艺人和设计师跨界组合不失为一条途径。“传统手工艺人的强项是掌握传统制作技艺,但是也存在明显的不足,比如制作的工艺品在样式上、设计上满足不了当前人们的需求。这就需要传统手工艺人和设计师合作,设计师进行设计,然后由手工艺人进行制作”。如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正在努力推动这样的跨界合作。对于传统手工艺发展的未来,王雪梅是充满信心的,她说:“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是有出路的,但是怎么做很重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