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时代,银行家的理性与激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雪

王利博制图

银行家一词,从狭义上讲,指的是以银行业为主业的企业家,别称为资本家、投资家;而从广义上讲,就是善于把孕育中的商业机会变成商业现实的人。

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了16年的姜建清是银行家;拥有蚂蚁金服、支付宝的马云是金融家。新旧体制的变迁、传统与互联网商业模式融合,已经成为当今时代金融业的特色。而企业家身份的更迭、交替,他们的理性与激情,也成为创新时代的别致景色。

姜建清、田国立:缘自家国情怀

2016年7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转型与突围: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获得“年度卓越银行家”的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

那时,中国工商银行的新行长还没有到位,而退休的老行长姜建清同时获得“终生银行家”称号。

一个是“年度卓越银行家”;一个是“终生银行家”,岁月的涓涓细流在此为他们美妙的人生做着解说。

故事的主角之一姜建清,在2016年8月离别工作了16年的中国工商银行。在他那一代企业家当中,干干净净走完金融一生是万幸的。那段时间,各大媒体都为这位“因为奉献了诸多建设性意见”而获奖的银行家写下了《姜建清,一代银行家》、《他的背影不孤单》等文章,为他送行。

而另一位主角——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201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任命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并入选“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说起佩服姜建清,是源自于两人极其相似的家国情怀。60年代生人的田国立, 1992年开始任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期间他完成了北大攻读在职经济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此后,他没有离开过金融界。

因为早知道田国立在2010年就荣获了“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年度‘金融家’”殊荣,所以,7月7日上台接受颁奖的姜建清好好准备了一番。

对于老一辈银行家来说,这是此生最难得的美好回忆。

五六十年代出生的银行家们,常常讲到百年前上海银行创办者陈光甫的故事以及“信誉是银行的生命”、“银行是靠信誉来生存”的人生信条。作为规模和盈利都是全球最大银行的掌门人,姜建清步入金融系统工作就认同“神话人物”陈光甫的理念。他特别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把中国工商银行带入国际化的快车道。用行业研究者的表述就是——“姜建清的家国情怀,使其战略规划中的e-ICBC战略开启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时代,为‘互联网+’和双创时代带来了新的金融推动力量。”

正是这样的战略,使得工行2015年前9个月的交易额突破了5000亿元。

在这个四年来银行业“一把手”亲自到场领奖最多的舞台上,姜建清深知,他将要告别中国的金融舞台,新金融领袖也将陆续登场。这位“金融老兵”表示,“退休后多读书,做一个浑身充满魅力的人。”

洪崎、吕家进、刘士余:以独特风采“抢风头”

2016年7月7日获奖的银行家还有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刘士余。

“把意识形态放在了首位”、把“做有思想的银行”定为“贵族规矩”的刘士余常告诉媒体:“我是世界上最大银行的党委书记。”正因为他的思想意识里刻下了服务“三农”的使命,所以他多年来推崇的“发放贷款两亿多,却没有一笔不良贷款的‘饶才富精神”(饶才富是农行员工,创造10年贷款无逾期、无呆账、无挂账利息的业绩)格外受到行业的尊重。

而深谙“农业银行短板”的刘士余没有忘记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要有所作为”。2015年,他被行业人讲起的业绩包括“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首发了等值10亿美元的绿色金融债”。由此,评论家们表示:这是中资机构首单发行绿色债券,也是亚洲发行体发行的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也就是说,在重大国计民生项目上,刘士余带领中国农业银行展示了独特的优势和风采。

“另类银行家”还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

2016年,吕家进最开心的是,7月份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2015年末总资产近7.3万亿元位居第22位;以一级资本近2690亿元排名第39位。而事实上,中国邮政银行在2015年12月就成功引入了瑞士银行、中国电信、蚂蚁金服、摩根大通、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和腾讯、中国人寿、加拿大养老保险基金等10家战略投资者。

这场资本盛宴不但搅动了金融市场,也使得进入邮政行业13年的吕家进有了“银行家”的美誉。某种程度上讲,专业化的称呼是对他多年来坚持“勤俭办银行”的最高奖赏。

2016年9月,当中国工商银行迎来“现任四大行中最年轻的行长”——49岁的谷澍时,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开足马力继续向前。将“把握国际战略新机遇,谋划金融出海新格局,服务实体经济、践行金融报国,金融老兵谋篇布局、肩负百年中国银行新使命”的颁奖词内容落实在工作中。

时光飞逝到了10月15日。北京“2016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再次聚齐金融“大咖”。

人群中,那位看似清闲的人就是荣获“2013年中国最佳CEO”称号、行业内公认的“新时代银行家”、民生银行新董事长洪崎。本来,当日的论坛上他要谈谈民生银行这两年的一些改革,但媒体人的目光让他感觉到了“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命运,很难在短时间割裂开来了”。

经过无数次金融风暴、人事纷争,被誉为“拥抱新金融、新技术的银行家”的洪崎,开始了气定神闲地演讲。事实上,那些竖起耳朵的人们十分钟后就被洪崎的“直销银行”理念“洗脑”了。聆听着银行家对“新金融”的解释,那些关于“颠覆临界点、突破技术、重视数据层面”的种种理论找到了依据。

马云、马化腾、冯军:摒弃帝国思想

银行家们没有忘记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冯军2016年9月在其微博发布的“爱国者银行已经获批”消息。

银行家们也没有忘记,在“城商行年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业透露的“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已批筹的三家银行分别为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和湖南三湘银行”信息。

必须承认的是,过去几十年,因为企业发展需要融资而受到种种刺激的马云、刘永好、史玉柱们,渐渐实现了当银行家的梦想。他们的财富、业绩、理论、行业地位、国际影响力都已经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中国银行家朱民、张涛们一样,影响着当今的世界金融界。

新金融领袖的风采已经影响到了传统银行家的情绪。

马云10月13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演唱《好久不见》的视频,刷屏了企业家、金融家的“微信朋友圈”。这让人们想起马云在“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年会”上说的话,他说,“互联网金融是21世纪支持整个世界发展的新金融体系。蚂蚁金服要永远摒弃帝国思想,创建一个更加透明、公平,让努力的人、正直的人、诚信的人有机会赢得未来财富的生态体系。”这些话让人们明白了他的理念:摒弃帝国思想,不负未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