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国际合作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中外交流 老牌NGO迎难而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在众多的NGO(非政府组织)中,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称得上“根正苗红”,1984年在北京成立了以邓颖超为名誉会长和黄华为会长的“中国三S研究会”,即“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SMEDLEY-STRONG-SNOW SOCIETY OF CHINA)。后来, 随着形势和工作发展的需要,在“中国三S研究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甄建国告诉《中国企业报》,“最早期我们叫三S研究会,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得到许多国际友人的支持和援助,为了铭记这些老朋友,弘扬他们的光辉业绩和高尚品德,遂成立此研究会。”

持续34年的研讨会

去年10月,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在北大同北京大学和美国斯诺基金会共同举办了隆重纪念活动。该会负责人还在斯诺先生30年代曾居住并保护过许多革命进步人士的旧址——中安宾馆同斯诺基金会主席南希一行进行了会谈,商定了双方在2016年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合作的具体安排。

今年四月中旬,甄建国在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国驻圣卢西亚首任大使顾品锷等的陪同下考察了天津武清开发区。

而在这个过程中起到重大作用的便是“斯诺纪念基金会”。顾品锷告诉《中国企业报》,“我们是每两年举行一次斯诺研讨会,一次在中国,一次在美国,目前已有34年的关系。”

为了加强中美企业的联系,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和世界贸易中心(堪萨斯)共同举办了美国中部-中国商业峰会(UMCBS)。峰会由堪萨斯市政府以及中国市级政府支持,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布劳克高管教育中心与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联合发起。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的2016年工作安排中,重要一项便是“进一步加强、扩大和深化同美国斯诺基金会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做好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七届斯诺研讨会”。

面临资金短缺等问题

目前,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定期举办系列活动。据悉,2015年中友会举办“外交官带你看世界”和“大使带你看世界”公益讲座活动全年在联合大学、西城区图书馆、朝阳区图书馆、武清图书馆等单位共举办讲座32次,还配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朝阳区图书馆举办了“抗日战争中的国际友人”讲座6场。

顾品锷介绍道,“我们对为中国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国际友人都有过研究,目前已出版76本中国国际友人丛书,并定期举行一些研讨会、座谈会。”

作为一家传统的老牌NGO,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发挥着它的作用,举办了各项主题活动,并试图为更多中外机构的经贸合作牵线搭桥。但尽管如此,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的发展情况同样躲不过NGO的行业痛点——资金短缺。中友会的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表示,“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虽然最早以邓颖超为名誉会长和黄华为会长,但是研究会这么多年都是自力更生。研究会的理事、顾问都没有工资,大型的活动一般都是靠社会各界的资助。”

事实上,相对于其他NGO来说,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历史悠久,资源众多,更容易得到政府、企业、社会大众的认可,但其宣传缺乏平台和路径的现状仍未解决。

甄建国坦言,“目前NGO中鱼目混珠的太多,同时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也面临着人员老化的问题,招来的志愿者人数有限。目前,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包含理事、顾问在内共有210人左右,但大多是不介入常规工作的。最近招来的比较年轻的志愿者也有64岁了,但是有困难也还会做。”顾品锷补充道,“我们这大多是退休的大使,退休了发挥点余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