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现代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现代物流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零售时代到来 物流企业将过起“云上的日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贺璐

王利博制图

日前,在杭州举办的云栖大会上,菜鸟网络CTO王文斌宣布,菜鸟网络与阿里云联合推出物流加速上云行动——“鲲鹏计划”,共同推动全球物流行业进入“云上的日子”。

王文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纯电商的消费模式即将过去,新零售时代将到来。未来几年,中国物流企业无法再依靠传统的人力劳动模式送递包裹,必须使用“物流云”服务。也就是说,在“云时代”下,物流行业从业者又将迎接新一轮挑战。

物流企业深耕物流云

云计算时代下,物流云并不陌生。据王文斌介绍,物流云是基于云计算的物流基础信息服务平台。菜鸟物流云所提供的是一种安全稳定的云设施环境,依托阿里云强大的计算处理能力,帮助物流企业和物流订单涉及所有链路成员建立连接、沉淀大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智能产品。

“物流云主要是面向物流行业,上面有一些物流方面的应用供服务商使用,而不需要服务商再去走一些共性程序。”浙江省交通运输物流信息服务中心沈国庆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讲道,“这可以提高物流企业时效性,尤其帮助那些刚起步、创业型公司快速启动。”

目前,包括韵达、天天、百世等国内主要快递物流公司均已在使用物流云服务,日均覆盖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

据菜鸟方面统计显示,以韵达快递为例,启用物流云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系统能力提升明显。从技术方面来看,构建了更加可靠的系统,可消除架构单点故障,有效地帮助韵达快递降低IT基础设施成本,下降幅度在60%左右。从业务耦合度方面来看,云上数据交互和计算得到提升,并且与电商平台的物流详情数据的对接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

今年4月,天天快递与菜鸟网络达成了“云+端”的合作,天天快递将主要业务系统搬上物流云后,用户端的便捷交互打通进一步加深。有数据显示,目前,天天快递82%的快递员通过“云+端”服务送递包裹,覆盖90%的订单。

对于比较敏感的安全性问题,菜鸟方面表示,物流云服务具有保护信息安全的特点。近年来,掌握数百亿量级订单信息的快递行业,成为黑客们主要攻击的阵地之一。相关资料显示,仅2015年,国内主流快递企业信息泄露、系统遭受攻击等事件保守估计出现上千起。应运而生的物流云不仅能够有效抵挡外部攻击,还能有效降低物流行业成本,遇上“双11”、“双12”等业务量大增时期,物流云可瞬间弹性扩容,不用再担心系统崩溃问题。

新零售追求零库存

貌似一切都朝着新零售时代在发展。何谓新零售?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指出,新零售指的就是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也就是说,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同现代物流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的零售。

对此,阿里研究预测,到2020年,纯网络零售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大约在20%左右。这说明,依然有80%以上的交易在线下发生,实体零售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阿里研究院郝建彬认为,实体零售业不会消亡,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电子商务与实体零售业逐步趋于融合,全渠道是共同选择。由于消费者的线上迁移,品牌商和实体零售商纷纷向线上转型,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的实体零售业是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武装起来的商业生态。不具备这些服务能力的流通企业,将会被技术进步所无情淘汰,就像马车被汽车替代一样。

谈及物流的本质,马云说,物流公司的本质不仅仅是要比谁做得更快,而是真正消灭库存,让库存管理得更好,让企业库存降到零,只有达到这个目的,才能真正达到所有物流的真正本质。

王文彬认为,商家的成本除了传统仓储配送费用外,还有库存积压所产生的成本,因为积压时间没有限制,可以是几个月,也可以是几年,无形中给企业带来很多负担。假如能更精准地预测销量,调拨库存,把货放到消费者身边,既可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又可以增加消费者用户体验,这其实是智慧物流的本质。

在王文彬看来,“鲲鹏计划”将进一步加速国内物流企业和物流包裹使用物流云的比例;同时,利用遍布全球的节点集群,将中国物流企业服务范畴扩大至海外物流企业,向中国物流企业提供在全球开展业务的支持,加快推动全球物流行业进入“云上的日子”。

物流企业新机遇

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张芒粒表示,在新零售时代,供应链和物流是非常重要的两个要素。企业不仅需要完善的供应链作为支撑,还需要有完善的覆盖整个新零售体系的新物流体系作为基础,即由互联网信息系统组成的数据传输和处理网络构成的“天网”以及遍布全国的仓配一体、门到门运营服务网络这张“地网”。百世供应链产品和物流解决方案就是将这两张网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新零售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来设计产品和相应供应链物流服务的C2B模式或将成为潮流。”张芒粒认为,根据市场的变化及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全供应链物流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减少或替代不必要的环节,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的商业环境。百世供应链目前已经形成完善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已经在帮助客户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化库存和简化中间环节。

王文彬表示,未来物流行业的竞争力已经走出单纯依靠规模和价格的竞争,技术竞争将成为关键,物流云应该成为行业的基础设施。根据预测,未来的几年内,中国日均包裹量将会突破1个亿,中国物流企业无法再依靠传统的人力劳动模式去送递包裹,必须使用物流云这样的服务。

马云指出,人类正在经历第三次技术革命,这次技术革命将会解放人类的大脑,影响未来30年。各国政府都必须为未来30年制定自己创新、未来发展的政策,为自己国家的年轻人制定政策。各国不仅要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制定独特的政策,也要为30个人以下的小企业制定独特的政策。未来,政府招商要变“旧五通一平”为“新五通一平”,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公平创业和竞争的环境。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五个新将会从方方面面对各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把握者胜,逆势者亡。企业和个人都该好好把握机遇,以新变化为自己迎来更多的机会。

链接

苏宁完善“物流云”生态

2016年10月20日,苏宁与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江宁)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苏宁投资建设的航空物流园步入实施阶段,物流云的生态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根据此次战略协议,苏宁将依托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以及禄口国际机场临空资源优势,在空港经济开发区内投资建设苏宁航空物流园。该物流园将包括航空货运基地和华东物流中心两大功能,总占地面积2500亩,将具有航空基地、物流云综合平台、跨境电商、社会开放平台等融合线上线下、空中地面的全方位综合物流云处理能力。

作为苏宁物流发展的战略性项目,该航空物流园将成为苏宁“物流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苏宁在华东地区的战略布局,夯实苏宁大服务平台,有力支撑苏宁线上线下的业务发展,使苏宁在物流能力上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2016年京东云元年

2016年4月,京东集团副总裁何刚表示,随着京东基础云、数据云两大产品线,京东电商云、物流云、产业云、智能云四大解决方案以及华北、华东、华南三地数据中心的正式上线,京东云正式加入到风生水起的云计算市场争夺中。何刚表示,京东云在技术上支撑了京东远超行业平均速度的成长,经过了数次“618”和11·11大促的考验,这些经过充分检验的技术服务,将会成为中国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的强劲动力。

今年1月份的京东年会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强调,京东未来将聚焦在电商、金融和技术三大领域,其中云就是技术领域的重点。京东云上线了两大产品,包括基础云、数据云,并提供四大解决方案——电商云、产业云、物流云、智能云,将计算/存储能力、电商/物流平台构建能力、大数据管理挖掘能力在内的资源完整对外开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