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装备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装备制造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十一”从这里飞天—— 探秘东风航天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净

卫星发射塔
航天纪念塔

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升空,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聚集世界的目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位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南部150公里处的东风镇,是世界三大宇航中心之一。

随着“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东风航天城这个被誉为“中国航天第一港”的戈壁小城已经名扬天下。在全世界的20多个航天发射场中,中国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齐名。

神秘的发射场

从一个最保密的地方,到世界闻名的现代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演绎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前沿的辉煌篇章,成为外部世界观察和感受中国力量的重要脉搏。“神十一”发射前夕,《中国企业报》记者有幸踏上英雄飞天的圣地——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追寻英雄足迹,同亿万民众一道感受中华飞天梦圆的喜悦与自豪。

东风航天城外设有检查站,检查站处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是“东风航天城”五个大字。经过身份确认后,我们才得以进入了这片神秘的区域。

据了解,“东风航天城”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渊源。上世纪60年代,发射基地与北京3个总部的有线电话长途通信的秘密代号为“东风”,所以基地一直沿用了“东风基地”这一名称。1992年,时任总书记江泽民视察发射中心,题写了“东风航天城”,从此人们就正式把这里称为东风航天城。

东风航天城里最著名的“神舟友谊大桥”,当地人称它为“彩虹桥”,不仅是进出航天城的必经之地,也是航天城里的一个知名地标。

神州友谊大桥由酒泉钢铁集团援建,横跨于黑河两岸,为单塔双素面无背索斜拉桥,采用椭圆形变截面钢箱结构,从侧面看桥的造型犹如一艘扬帆远征的航船,象征着航天事业乘风破浪蓬勃发展。大桥为航天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采,成为钢铁集团与航天基地友谊的见证。

高耸入云的卫星发射塔是东风航天城的主要建筑,高高的发射塔无数次把卫星、导弹送上天。站在发射塔下,无不被它的风采所震撼和折服。

高达100米的发射塔,相当于三十多层楼高,塔内安装有防爆电梯、航天员逃逸滑道等先进设施,塔顶有重型吊车、避雷针,塔底建有双向导流槽,全塔总重约2500吨。

神舟发射塔架上设有固定平台和可升降的工作平台,供科技人员对飞船、火箭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检查。“神舟”飞船就是从该发射塔架上发射的,我国的航天员也是从这里开始遨游太空的旅程。

垂直总装厂房这个庞然大物高达93.5米,整体重量达350多吨,是亚洲最高的单层建筑,是发射场的核心建筑。由于其建筑技术难度高,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建造。垂直总装厂房楼体主色调为纯白色,两侧嵌有淡蓝色的巨幅捆绑型火箭图案。“神舟”飞船的很多关键测试就是在这个厂房中进行。

值得敬仰的航天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指挥区西南侧,有一座白色与橘红色相间的建筑群。这便是著名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搭乘“神十一”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乘组执行任务前就居住、生活在这里。

问天阁自200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圆满完成了神舟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员都曾先后入住这里,并由此出征飞赴太空,圆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航天员公寓是航天员进入发射场后生活、工作训练、医监医保、新闻发布及出征的场所。

东风礼堂是东风航天城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建于1960年。当时,在国家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周总理亲自批准,将北京修建人民大会堂的部分建筑材料运往戈壁滩,用于修建东风礼堂。因此,当地人还习惯地称之为“航天城的大会堂”。

神舟宾馆的一侧,有一处历史展览馆,这座小城的历史被完整地浓缩在了这里。

航天城各处皆保密,遂以数字编号,东风航天城两处“圣地”之一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位于9号和10号之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9号半”。这里安息着672位为航天事业贡献了心血和生命的英烈。

与雄伟的载人航天发射塔遥遥相望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陵园中矗立着一座状似发射架、高高的直指蓝天的纪念碑,象征着国防科技战士扎根戈壁,志在航天。

陵园中的每一座陵墓都是一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壮歌,而在他们的一次次军功章的背后,无不演绎着这里曾经的辉煌故事。每一座墓碑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都有一首动人的诗歌。漫步在墓碑之间,你可以回味历史,可以和航天人心语,如慢慢品读一部中国航天史。

东风航天城平时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神秘,与一般的城镇没有多大差异。行走在这里的街道上,就如同进入了一个现代化城市。但这里又是一个有城无市的样板。的确!这里不是市,因为极少红绿灯,也没有出租车。这里的宾馆和街道取名都极具特色,有太空路、宇宙路、航天路、胡杨路、黑河路、红柳路等。大型宾馆分别取名“神舟”、“东风”、“航天”等。

航天纪念塔为航天工业总公司设计制造并赠予东风航天城。塔身全不锈钢制造,巍峨矗立于通往基地的必经之路上。三个尖峰直指浩瀚的蓝天。最下层是一弧形,象征着地球表面。三个尖峰象征着宇宙三速度。第一个尖峰上有一圆球,说明当前人类的探空活动刚刚迈出第一步。

飞天公园是以敦煌壁画的“飞天”为原型,建有反弹琵琶的飞天雕塑,寓意这里是中华儿女飞天梦圆的圣地。

如今“飞天菩萨”依旧眼望东方腾云驾雾,旁边的两枚已经退役的导弹和火箭实体矗立在草地上,这些钢铁巨侠和美丽的环境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公园竖起了供人们观赏的火箭模型,人们在这里感受到了航天城的使命、骄傲和魅力。

酒泉是中国历史名城。酒泉向北200多公里,浩瀚无垠的戈壁滩、苍凉悲壮的胡杨林、潺潺流淌的弱水河孕育着一方神圣的净土、一个神秘的世界。大漠无痕,岁月有声,中国西部大漠深处,中国航天第一港正在崛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